•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原本是中国正当要求,美国为何又出面指责?

2021-04-21 16:33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文|丁戈隆东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港澳台地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致信36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他们在宣传材料中有关“台湾”、“香港”和“澳门”的部分,标明他们属于中国。这本是中国正当要求,没想到美国又跳出来,无端指责中国“强迫私营企业使用具有政治性质的特定语言”。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处理与外国关系的红线,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承认和遵循。

  即便是美国,早在1972年发表的《中美上海公报》中,便已声明美国政府对“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9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也再次强调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关于美台关系,美国也强调在一个中国政策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由此不难看出,一个中国原则经过了中美两国的反复确认,既是客观事实反映,也是国际条约规定。无论美方现在怎么说、怎么做,都改变不了一个中国原则。此其一。

  其二,就世界范围来看,外国企业尊重所在国主权、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也是通行原则。

  按照国内法,对本国境内的自然人和法人进行行为约束和调整,这是每个法治国家都会做的事情。美国能这样要求外国在美企业,为什么换成中国就要搞“双重标准”?中国不承认任何形式的“治外法权”,任何一个在华经营的企业,无论中外,都必须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是既是常识,也是法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第二条: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国民用航空局的要求,其实是在重申中国的法律规定,即在华企业必须有的最基本的遵循。这是任何主权国家的管理部门履行职责的正常行动。

  一个中国政策是国际公认的原则,在华外国企业也普遍遵守这一原则。这一次,外国航空公司还没有表达异议,美国政府却又以代言人的姿态出面反对,在一件泾渭分明的事情上颠倒黑白、横加干涉。如此做派折射出对中国的固有偏见以及骨子里的霸权思维,毫无公平正义可言,毫无国际信誉可言。同时,这也在另外一个层面反映出美国对华遏制在加强,又试图在港澳台问题上搞小动作,牵扯中国精力。这样的惯用伎俩令人不耻,既改变不了中国的政策立场,也不可能逼迫中国妥协让步。

  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国政府立场坚定、政策如一,绝不允许有“例外”出现。一个中国原则这条红线不容触碰,任何外国政府和企业都必须遵循。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