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女车主车顶维权!四问特斯拉:维权不可怕,怕的是店大欺客

2021-04-19 20:23 来源:南方plus 丁戈隆东
.

  4月19日,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首日,特斯拉展台出现“车顶维权”事件。

  在网传视频中,一名女子身穿“刹车失灵”的T恤,站在车顶上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引起众人围观。随后,涉事女子被工作人员提着手脚抬走。

  警方回应称,女子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特斯拉回应称,该车主2个月前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

  一

  非理性维权?

  在回应中,特斯拉强调“车顶维权”是“非理性行为”,“严重影响公共秩序”,“主办方协调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

  自2019年4月奔驰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后,便出现了许多效仿者,其中一些也是被逼无奈。“车顶维权”确实不是正规维权途径,在车企看来无疑也是“非理性行为”。

  但正规维权途径走得通吗?车主选择“理性行为”会受到同等重视吗?有的时候,正是因为“讲道理不行、投诉没人管、相互踢皮球”,才把车主逼向车顶、逼成“泼妇”。

  据报道,这名站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车顶上的女子叫张某某,曾于今年3月份在河南郑州手持喇叭坐在特斯拉体验中心郑州福塔店进行维权。

  显然,上个月的维权并没有得到特斯拉方面的妥善解决,而这次在上海车展则被两个壮汉提溜了出去,也并非回应中所说的“劝离”。

  二

  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

  2个月前,车主的特斯拉曾发生过碰撞事故,也正是这起事故引发了后面的维权。但事故原因是什么?

  车主认为事故原因是“刹车失灵”。媒体先前有过相关报道:2月21日,张某某带着父母和1岁多的侄女从旅游景区沿着341国道回家,张某某的父亲在通过红绿灯路口的时候发现踩刹车时车子并没有减速。随后车子发生了追尾,撞在了路边的水泥台上车才停住。

  特斯拉则认为是因为“超速违章”,并不承认是产品质量问题。特斯拉曾在一份情况说明中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这是特斯拉和车主之间最大的分歧所在。

  究竟是何种原因,双方都不应自说自话,而应根据交警出具的事故鉴定来判断。如果事故是私下解决,没有经过交警处理,那就有必要由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来给出结论。

  三

  特斯拉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遭到车主强烈拒绝?

  特斯拉的回应,透露着满满的委屈,“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但车主就是不买账。特斯拉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也表示愿意协助完成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虽然具体不清楚解决方案究竟有哪几种,但显然不包括车主主张的“退车”要求。

  其实,车主的诉求很清楚,就是因为一场事故认定特斯拉“刹车失灵”,所以想退车。

  特斯拉则不认为刹车有问题。如果认定刹车有问题,那将是产品质量的大问题,估计就要大量强制召回了。

  这可能是特斯拉不能承受之重。

  四

  未来特斯拉还将继续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特斯拉最后的态度是积极的,但要让消费者重拾信心,不仅要看表态,更需要特斯拉正视车主的核心关切——刹车是否失灵?

  因为这些年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并不鲜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国内发生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失控”事故就高达十余起,但特斯拉都未承认是刹车系统问题。

  就拿最近的一起事故来说。据@直播海南报道,3月11日,海口一名特斯拉车主蒙先生在停车场停车时,车辆在连续踩刹车的情况下无法停下,导致撞上护栏。特斯拉回应称,经初步判断该事故主要由于地面湿滑,踩制动踏板较轻,导致制动距离变长。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该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而在美国,今年2月,特斯拉经历了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故障召回。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公告显示,特斯拉已经申请“自愿”召回134951辆Model S和ModelX汽车,理由是这些车辆上的嵌入式多媒体存储卡故障导致中控屏幕无法正常使用。

  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店大欺客、不直面问题。

  文|丁戈隆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