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瑞丽市委书记被撤职,只是“运气不好”?

2021-04-08 20:12 来源:南方plus 张东锋

  据清风云南4月8日消息,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

  3月30日至4月7日,云南瑞丽连续报告新增本土病例,短短一周多时间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6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使得相当长时间里平静的国内疫情防控大好形势,一下子又局部紧张起来。

  有媒体注意到,就在“3·29”疫情事件发生之前,3月11日,瑞丽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专项行动推进会,龚云尊还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增强工作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决杜绝再次发生境外疫情输入事件。

  遗憾的是,仅过了半个多月,瑞丽又出现了疫情。而根据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龚云尊被问责撤职,主要原因就是瑞丽市在半年多时间内,连续3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事件,造成了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

  瑞丽地处边境,特别是与缅甸交界一带地形复杂,人员往来频密,客观上给防控疫情输入带来了很大挑战。也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人感叹“任务实在太过艰巨”“难度很高,防不胜防”,甚至认为龚云尊是“运气不好”。

  问题在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决定了一切的工作不能只看过程、不重结果。正如当地从3月29日对重点人群进行常规核酸检测时发现1人核酸阳性,顺藤摸瓜又排查出数十例所显示的:一处疏忽、一人疏忽,就极有可能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从而影响更多人乃至一座城市。

  有鉴于此,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工作有挑战,就越是应该把工作做细做扎实,而不是拿客观情况当借口。事实上,很多时候明明是主观上的松懈,却往往自己给自己找了“客观理由”。

  更重要的是,龚云尊作为当地主要领导,对其撤职处分,恰恰凸显了党政一把手在关系百姓生命和健康安全上的政治责任。很大程度上,这样的处分不是针对龚云尊本人,而是针对担当“市委书记”这个职位所应有的担当、应尽的职责。

  因此,作为市委书记,因主政区域内接二连三地出现疫情而被撤职,着实不冤。

  所有的领导干部都应以此为戒,少讲些“客观”,少赌些“运气”,才更能强化主观的责任和担当,把事情做得更好。

  【作者】 张东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