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看两会|体检进农村,究竟难在哪?

2021-03-06 22:49 来源:南方plus 孙文静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消息振奋人心,与此同时,如何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备受公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日前建议:健全农民体检机制,由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来为农民体检,对疾病问题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拖成大病。

  体检可有效发现潜在的疾病。对城市居民来说,参与体检或许是习以为常的疾病预防方式,但对很多农民来说,体检还是一种“新鲜事”。有人认为“体检就是浪费时间”,有人认为“小卫生院的体检走形式”“体检结果不可靠”……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折射出“体检进农村”的困局。

  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部分农民对体检的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部分农民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消极看待体检,忽略体检报告中的异常结果;有人则对“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的体检效果持不信任态度。

  再有,现有的医疗条件还难以满足多元化的体检需求。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例,在农村地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是体检的主要场所。医疗设施不足、医生能力较弱,阻碍了农民对一些常规项目之外的体检需要。

  尤为重要的是,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部分农民不主动去医院体检,更有甚者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体检时间挪作他用。

  由此可见,健全农民体检机制很有必要。人大代表将目光聚焦农民,提出的议案切中要害,可有效减轻农民负担,真正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体检机制健全方面,也不应该让农民掉队。

  【作者】 孙文静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