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林书豪被叫“新冠病毒”折射丑陋种族主义

2021-03-02 09:16 来源:南方plus 张东锋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戴着有色眼镜和仇视情绪对待亚裔现象就在西方一些国家屡屡上演。新近的代表性案例,即效力于NBA发展联盟圣克鲁斯勇士队的亚裔球员林书豪日前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自己在球场上曾被叫“新冠病毒”。

  “作为一名打过9年NBA的老将,依旧会有球员在球场上称我为‘新冠病毒’。”林书豪写道:我们曾经被告知,我们不会再经受歧视。我们也经常被告知,我们应该低头,不要制造麻烦,“作为一名亚裔美国人不代表我们就应该经受贫穷和种族歧视”。

  林书豪的一番控诉,引起舆论哗然。不仅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力挺,美国职业篮球发展联盟表示将本着健康、尊敬以及团结的原则对此事展开调查。另外,鉴于近期反亚裔仇恨事件不断发生,美国司法部也发布声明称要对此次反亚裔仇恨犯罪潮展开调查。

  官方表态,传递了鲜明立场,但似乎仍难彻底打消人们的担忧,毕竟相比于在球场上堂而皇之的歧视言论,现实生活中,面向普通华裔的类似遭遇,已非第一次,甚至更令人惊心。

  美联社在去年12月20日的一篇报道中就曾提到,受“新冠病毒首先出现在中国”消息影响,从社交媒体,到现实生活,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偏见四处可见,许多危机中幸存的企业不仅被污名化,还遭到打砸抢等严重破坏。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林书豪作为公众人物已累计捐款300万美元支持抗击疫情,其中有捐给美国的100万美元以及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的15万美元。饶是如此,却依然遭人侮辱,足见在当地一些人眼里,肤色成了一切问题的根源,亚裔被严重标签化。

  站在普通人的角度,或许可以归结为这些人的无知,然而置于大背景下,包括美国前副总统在内的一些政客罔顾科学事实,将新冠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显然难逃干系。问题在于,应对新冠病毒,首先是一个科学问题,甩锅责任也好,种族主义归因也好,既没有正视问题,也无助于解决问题。

  换个角度,疫情同时也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而种族主义歧视仇恨,除了暴露一些国家一些人长期根深蒂固的偏见,更在现实中不断地人为制造割裂、对立,是名副其实的社会病毒,是不容忽视的危害。

  【作者】 张东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