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看世界|英国调整BNO政策包藏祸心

2021-02-02 09:10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这几天,中英之间围绕“BNO护照”动作不断。

  事件起因是,英国政府宣布,自1月31日起,调整后的BNO护照及签证政策正式生效。

  对于这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政策,中国及时作出反制: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

  一

  BNO是个什么东东?

  BNO护照,全称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即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属英国殖民时期的历史遗留品。

  关于BNO护照的用途和性质,其实早有定论——

  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中英两国曾互换备忘录达成共识,英方明确承诺不予相关护照持有者在英居留权,任何人不得由于同香港的关系而取得英国属土公民的地位。

  香港回归前,出于对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曾有上百万港人争领BNO护照,尽管没有“居英权”,至少可以“图个出行方便”,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免签证。

  也就是说,从始至终,BNO护照只是作为旅行证件而存在的。

  二

  香港回归祖国24年后,英国为何调整BNO政策?

  BNO护照原本快要被遗忘,但香港“修例风波”发生后,英国政府便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试图借此干涉香港事务,为乱港分子提供“后路”。

  特别是去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英方公然违背备忘录承诺,执意炮制出台所谓“量身定制”的具有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

  英方此举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也表明英国现在的BNO不再是原来的BNO了。

  三

  英国一意孤行调整BNO政策,显然是包藏祸心。

  这祸心,就是拿居留权和入籍为“奖赏”,继续鼓动乱港分子铤而走险、祸乱香港,从而成为英方干预香港事务的马前卒。

  而除了政治图谋,英方也有经济方面的考量。

  英国操弄BNO政策,绝不是来者不拒,而是对申请者的经济实力有着不低的要求:申请者需要提供至少能支撑其在英生活半年的资产证明,还要缴纳健康税、支付高额申请费用。有限居留期间无法享受社会福利保障,居留6年后能否获公民身份也存在不确定性。

  有香港年轻人曾以居英一年的亲身经历,证明长期生活的境遇与短期旅游是两回事:作为少数族群,工作难找、文化隔阂、气候难适应、歧视难避免。有港媒还算过一笔账,港人一家4口持BNO护照居英,6年开支至少485万港元,并非人人能负担。

  以“二等公民”身份,引诱具有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在政治图谋之外,不难看出,英方也有借机“抽水”香港经济的算计。

  四

  英方背信弃义在先,中方采取反制行动理所当然。

  英国操弄BNO的图谋,昭然若揭,其结果必然是自取其辱。中方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搞乱香港,如今BNO在香港如同废纸一张,可谓对英方政治图谋的最有力回应。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逐渐由乱到治,但仍有外部势力不死心,还在想方设法搞乱香港。英国操弄BNO护照,便是如此。对此,必须看清其真面目,该揭批果断揭批,该反制坚决反制,决不能让阴谋诡计得逞,决不能让香港再次滑向深渊。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中方不再承认BNO护照,充分彰显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作者】 丁建庭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