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防控层层加码,不能总是曝光后才“立即纠正”

2021-02-01 17:31 来源:南方plus 张东锋

  文|巴扎黑

  针对有群众反映的“对低风险地区抵返人员贴封条管控”情况,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有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确认相关情况属实,要求街道社区马上纠正,解除封条,向当事人道歉。

  疫情以来,一方面,从相关部门到媒体始终强调,要严格落实各种防控举措和要求,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另一方面,也反复指出,要警惕防控过当。

  诸如动辄把道路挖断、把居家隔离者大门焊住,等等,都是简单化、“一刀切”的表现。类似的现象先前在多地已有案例,且已经得到纠正,可以说早就应该形成共识。

  在这种情况下,“对低风险地区抵返人员贴封条”就更显耐人寻味。一则,这种层层加码,看似“扎密防控网”,却往往因为不符合中央、省市的明令精神,激发抵触心理;二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政策执行者,并没有举一反三,改进举措。

  不得不承认,防控落实到基层,人多、事杂,千头万绪,甚至有些人把防控规定当成耳旁风,或只为一己方便,毫不顾忌他人安全。

  但这并不是层层加码的理由,完全可以通过对违反规定者及时予以处罚,来申明防控要求,而不是一股脑地预设所有人都不守规定,必须通过强制来执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月31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六不准”,对近期部分地方在执行返乡防疫政策时出现的“层层加码”“一刀切”现象明确表态。

  对此,一些地方真要好好理解贯彻落实才行,不能总是等着曝光后才“立即纠正”。

  【作者】 张东锋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