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学生排队被打手,网友为何同情老师?

2021-01-14 08:08 来源:南方plus 王庆峰

  近日,网传“武汉一小学的学生被老师击打手心”。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通报称,目前已责成北湖小学对涉事老师进行停课反省处理,并向学生和家长致歉。

  单看新闻标题,人们或许会想当然站在学生这边。但从网友反应来看,人们大都对老师报以同情。原来,这名老师之所以惩戒学生,是因为临近期末考试,少数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这名老师在无奈之下,用尺击打了10名学生手心。

  “教不严,师之惰”“严师出高徒”……类似的古话有不少,说明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许多80后、90后都有被惩戒的经历,甚至到今天都感谢老师的严厉。但在这一代孩子身上,“打不得骂不得”似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我们可以理解家长对孩子的疼爱,但站在老师的角度上,也应该读懂他们的无奈。现在个别学生倚仗家长疼爱、舆论偏向,在班级里横行霸道、有恃无恐,甚至公然挑战老师权威,导致课堂秩序无法保证,换作是老师,你会怎么想?能怎么办?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打不得骂不得”现象,舆论都在呼唤教育惩戒权。一些地方踊跃探索,国家层面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比如教育部最新出台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就明确规定,“学校、教师可以依法依规对学生实施惩戒教育”。

  惩戒最后会不会变成体罚?《规则》中明确惩戒权和体罚有质的区别。其中特别点出7类不当教育行为,第一条就是“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此事中,尽管网友们报以同情,但目前来看,老师的行为的确有越界之处。

  因此,该事件的指向不在于“惩戒是否合理”,而是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惩戒。按照《规则》要求,惩戒分为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和严重教育惩戒三类。这名老师的失误在于,没有按照程序穷尽相关手段,而在情绪驱使下采用私刑。

  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如今相关法律已经赋予了教师惩戒权,学校有必要将惩戒的步骤、程序、内容给进一步确定下来,让教师能够更加清醒地区分惩戒和体罚的边界,从而更加合理地运用惩戒权。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