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一场没有明星的晚会,为何感动无数人?

2021-01-06 17:57 来源:南方plus

  文|王磊

.

  每逢岁月交接,人们总是喜欢以晚会的形式辞旧迎新。近日,一场没有明星的晚会——“你好2021”温暖之夜晚会,在网络悄悄走红。

  这场朴素的晚会,表演者基本都是草根出身,比如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的廖智会,跳起了《无价之姐》;来自河北承德隆化县的养鸡大叔于新伟,展现了自己的播音腔;来自山东聊城茌平县的小伙崔明凯,以前是维修工,现在已经是一位大环舞表演者。

  “你好2021”温暖之夜晚会

  时代在悄悄起变化。

  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一个个平民化的舞台,只要你有出众的才华、可贵的品质、动人的故事,都可能脱颖而出。他们普通但真实,弱小却坚强,这就是一个时代的芳华。

  长期以来,社会舆论都是对名人明星给予太多的关注,而普通人,尤其是底层的小人物,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近几年,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这种不平衡的现象逐渐有了改观。火起来的草根网红,一批接一批。

  这场没有明星的晚会能够走红,说明这并不是一个只看脸的时代。近年来,由于一些缺乏演技的小鲜肉活跃,出现了一定的“审脸疲劳”现象,不少网友更是调侃,“成功让我戒掉了电视剧”。这说明在大众心中,还是呼唤专业与真实。

  俗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和生活之间,并非有着天然的界限,而是可以彼此交融的。草根舞台的涌现,对娱乐圈来说,同样是一个有益的信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是唱歌的还是演戏的,只有专业技能才是永恒不变的铁饭碗,如果只是靠颜值带来一时的流量,早晚会被取代。

  张伯礼、赵春光这些抗疫功臣,同样可以成为偶像;来自大凉山的6位彝族少男少女组成的合唱团“拾光者”,同样可以激励很多人;三弦民谣音乐人张尕怂在疫情期间创作的《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同样可以滋养我们的心灵。

  相比华丽服饰、精致妆容,观众开始喜欢真实。一场没有明星的晚会,同样可以赢得观众的鼓掌。

  这是一个进步,也是一个趋势。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