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郭敬明道歉,不得已为之?

2020-12-31 15:25 来源:南方plus 张东锋

郭敬明微博截图

郭敬明微博截图

  零点,2020年最后一天,时隔15年,郭敬明在个人微博向作家庄羽道歉。十多天前,同样是深夜,111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发表公开信,呼吁抵制郭敬明、于正等有抄袭劣迹编剧。

  人们常感慨2020之不易。至少进入下半年来,郭敬明恐怕也会有这样的感受吧。好不容易参加了一个众所瞩目的娱乐节目,想着秀一下自己的“表演体系”,岂料遭遇尔冬升导演的一通炮轰,委屈得直落泪。想着拍部新片收割一下票房,不想上映前夕,被翻出15年前的“烂谷子”,遭遇公开信点名谴责。明明通过在报纸刊登判决书“惩罚”了自己,现在却还要“撕开”“无法愈合的伤口”。

  尽管庄羽表示接受道歉,一桩15年的争议最终没有“烂尾”,但联想到公开信发布后,引发包括几大央媒在内的各方舆论极大关注,以及近期又有136名网络作家发表联合倡议,抵制低俗作品和侵权盗版行为,难免有人猜测郭敬明的道歉是“精致利己主义”之举。

  这也不能全怪公众,套用影视圈的流行词,说到底这是“人设崩塌”。要说抄袭这种事情,算是最容易拎清孰是孰非的了,更何况有法院判决,可自认为有粉丝支持、有流量变现就可以定义“成功”,就无视法与理;自认为录制前先“求饶”,录制时就转脸“开炮”,所有的一切无非是没有遇到“王炸”而已。这个“王炸”,可能是新年轻一代有了更明确的是非判断,不再去盲目贡献票房,也可能是尔冬升导演这样的真正大导演,不会像一些机构平台那样为了流量而没有底线。

  既然道歉了,终归不是坏事。这起码把问题又向前推进了一层:郭敬明道歉了,那其他人?那些为了流量不顾身段的平台机构会怎么想,今后要怎么做呢?更何况,要是真能像其与庄羽微博互动的那样,成立反剽窃基金,推动净化行业生态,倒也不负“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除了郭敬明自己,无从得知其道歉是否是不得已为之。鉴于娱乐圈经常发生“人设崩塌”。作为“吃瓜群众”,就只能像孔子说的那样:当初,别人说啥我信啥(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现在则是“听其言而观其行”。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