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雪地写字只要5元,映射精神消费崛起

2020-11-24 17:50 来源:南方plus 杨悦

  北方下雪,南方人只能隔屏欣赏,“雪地写字只要5元”的网上服务应运而生。据报道,雪地代写内容可以请商家定制,也可以买家自己设计,大多是写名字和时间,也有祝福和表白。

  “帮南方小伙伴雪地写字、捏雪球、打雪仗、堆雪人、表白”的特色服务无疑是一种心理补偿,满足了南方人的恋雪情结。毕竟,对很多第一次见雪的南方人来说,恨不得印出“人形坑”来见证和雪的拥抱。这份新鲜感,是一种低成本的体验式消费。

  不同于传统商贸,雪地代写没有最终实体物,而且也似乎不以营利为目的,商家多是象征性收费。正如网友调侃,比起看雪,北方人更喜欢看南方人看雪。因此,这更像北方商家与南方买家的互动行为,双方在交流中深化地域认同,是生意,也是一种互联网式的社交活动。

  雪地代写属于代经济范畴。代经济分为两类:满足物质需求的服务,例如即时配送、海外代购;满足精神需求的服务,例如代吃代喝、代聊天。雪地代写属于精神消费,更细致来说,这是“线上代慰问”,类似的还包括“七夕青蛙”“打工人叫早服务”,都是请第三方代自己表达关心,可以慰问朋友也可以激励自己。以“今晚的月色真美”为代表,传统的表达方式讲究委婉韵味,雪地代写通过“线上代慰问”避免了直白表达的莽撞,不失稳妥,还增加了新鲜感,满足社会归属感和与他人的联系感。

  雪地代写式精神消费的崛起反映的是消费升级,人们不再满足于物质层面的功能诉求,还看重精神文化层面的体验。这是社会精细化分工的进步,也是对生活的浪漫注解。

  文|杨悦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