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著作权法修正案三审稿通过,有哪些亮点?

2020-11-13 07:30 来源:南方plus 王梓佩

  文|王梓佩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决定,自明年6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在保护原创上作出诸多完善。

  随着信息传播方式更新,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变得更加容易而且手段多样。就著作权而言,首先是成本极低而利润可观,很多网站、公众号只需熟练使用“Ctrl+A—Ctrl+C—Ctrl+V”,就可以炮制出一篇篇“原创”。其次侵权行为具有隐蔽性,读者观众不清楚情况,作者又难以在网络洪流中及时察觉。

  即便作者发现侵权,要证实侵权者“洗稿”“融梗”等操作是抄袭并非易事,而且现行法律无法应对一些创作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就算主张得到法院支持,由于处罚较轻,“错了,下次还敢”的情况屡屡发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参与诉讼的作者则困扰于维权得不偿失。

  在此背景下,此次修改过程中,一审稿共收到5万余名网友提出的16万多条意见,远超同类法律。为什么著作权法修订如此受到关注?纵容侵权,不仅损害作者经济利益,更打击着创作积极性,让原创生存空间日益被挤占。良币节节败退时劣币自然耀武扬威,社会对著作权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关系文化产业的前途。

  因此,可以说著作权法所肩负的使命,不仅是帮助定纷止争维护权益,更要传递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态度,震慑著作权侵权行为,让支持原创、尊重知识尽快成为全社会共识。

  针对前述著作权保护力度不够的问题,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于故意侵权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实际损失等数额难以计算的,由法院根据情节判处500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赔偿。在监管上明确执法部门具有询问、调查、现场检查、查阅复制、查封扣押等职权,允许权利人采取技术措施,保护著作权及与著作权有关权利。

  同时,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回应了很多现实需要。将“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改为“视听作品”,意味着网络短视频等新类型作品将被纳入保护范畴。“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变为开放性的“符合作品特征的其他智力成果”,能更好地包容文艺创作和科学技术发展。在著作权集体管理、作品登记、职务表演等方面也作出调整与规范,避免出现“不知道向谁付钱只好侵权”“无法证明本人创作在先”等情况。

  强调保护著作权与提倡信息共享之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完善了著作权合理使用方式,并增加“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要求行政与司法机关在处理相关问题时积极寻找利益平衡点,让创作的源头与分支能够在法律标尺之内充分涌动。

  【作者】 王梓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