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高体育成绩权重,“体育补习班”的机会来了?

2020-09-23 17:17 来源:南方网 张东锋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本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长远举措。

  然而,意见甫一出台,却在部分家长那里出现了跑偏的苗头。因为意见明确“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结果“要不要孩子上体育补习班”成了热门话题,甚至有些家长开始关心“体育补习哪家强”了。

  当然,这并非“体育补习班”第一次被家长们关注。2012年10月,广州媒体曾刊发报道《广州市明年中考体育将变难,体育补习班火了》,文章写到:“必考项目200米将被800米取代,一些家长急急拼团为子女寻找‘体育家教’。而社会上一些补习机构、学校俱乐部也伺机开设‘体育培训班’捞金”。

  如果说近年来伴随着各地对中考要不要考体育科目、考哪些科目还不时有争议,政策有进退的话,那么两部委《意见》的出台,无疑是一种面向全国的普遍性的政策昭示,自然不难想见一些家长对“体育补习”的强烈需求,讨论起“哪家强”似乎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可问题是,在很多人看来,纵然专业人士指导有助于避免不必要的损伤,也可以相对快速获得进步,但体育锻炼远比数理化解题轻松多了,无非是跑跑跳跳、贵在坚持,又何须上辅导班呢?也就无怪乎有人感慨:“连体育都得上补习班,这届小孩简直是散财童子啊!”

  据称,如果体育教练广告牌上写“私人教练,减脂塑形包满意”,很可能无人问津,但如果换成“体锻提高,中考包满分”,就立马爆满。

  可翻翻报纸,时不时却又会看到这样的报道:北京某中学想通过晨练的方式让学生早起少睡懒觉,坚持一个月就不得不停止了,家长联名写信“你们太摧残孩子啦”;某地将长跑列入中考项目,“学生紧张家长担忧”。

  既想着分数,又“心疼”孩子,补习班自然成了“香馍馍”。因为考试才重视,说到底还是应试思维,更是功利主义心态在作怪。

  有些人经常念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是时候要想一想了,健康才是名副其实的命根啊。

  【作者】张东锋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