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别让健康码“困住”老人

2020-09-16 10:15 来源:南方网 杨 悦

  文|杨悦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人没有健康码寸步难行,再度引发关注。

  .

 

  ↑街访视频:一个二维码会难住60+老人吗?爷爷奶奶们有话说

  被健康码“困住”的老人绝非个例,有因为没有手机无法扫健康码被拒载的,有因为老年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被其他乘客赶下车的……他们是数字时代庞大的隐匿群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人中有近2亿以上不会使用互联网。

  健康码作为社会治理的技术工具,给大部分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却忽略了群体间的差异,没有做到老龄友好。它应该包容不同使用主体的需求,并且据此实现自身的升级演进,实现全龄友好。目前有地区推行打印版的纸质健康码,就考虑到了老人的困境,在技术的高度之外增加了人文的温度。

  实际上,一些老人不只是被健康码困住,日常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码”也使老人成为信息匮乏的“数字难民”。老人线上看病难、打车难、买菜难等问题,在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诚如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中所谈到的,在数字化时代,“年轻人是富有者,而老年人是匮乏者”。

  老人积极接触、学习、使用智能设备应该受到鼓励。例如,抖音上记录大巴山附近乡村生活的“秦巴奶奶秦巴忆味”,用短视频谈世间百态的“济公爷爷”,他们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老人不仅可以实现数字化生存,还能利用新媒体为自己赋能。这是一些老人的自我选择,却不能强求成为所有老人的“标配”。老人对新鲜事物的兴趣与接受能力和年轻人不同,他们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信息时代的巨轮奔涌向前,但无论如何,都要给老人准备一艘救生艇。

  【作者】 杨 悦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