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客观看待“独立新生奖”

2020-09-16 07:36 来源:南方网 孙文静

  文|孙文静

  眼下正是高校开学季,为了培养新生的独立性,有高校特意设置“独立新生奖”,凡无需家长陪同独自报到的新生都将获得独立报到证书和一件文化衫。

  生活独立是大学生必备的技能。踏进大学校门的新生多已成年,要独自面对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学会与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一块学习、生活。高校在入学日推出“独立新生奖”,正是鼓励新生树立独立意识的一种做法。

  不过,学校对独立报到的新生进行奖励,而那些有家长陪同的新生会有怎样的感受呢?高考生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艰辛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当他们想把踏进校门的喜悦与家长一块分享时,却被贴上“不独立”的标签。这种从一开始就被不平等对待的做法,可能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设置“独立新生奖”的初衷,是为了培养高校新生的独立性,但这个标准却不见得科学。没有家长陪同的新生是“独立的”,有家长陪同的新生就是“不独立的”?这一简单的标准是否真的可以全面、客观评价一个学生的独立性,值得怀疑。

  高校鼓励新生独立报到,尽管推出了一系列配套的便利服务,比如在火车站设置接送点、学长全程陪同新生报到,但这些服务能够真正培养起学生的独立性吗?学长的作用与家长的作用类似,都是为了方便新生报到,二者的服务内容类似,区别是服务提供者身份的不同,这种配套服务想要达到的效果,同样值得怀疑。

  独立报到的新生可以被奖励,但有家长陪同报到的新生,不能被认为“不独立”。

  【作者】 孙文静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