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菅义伟将成日本新首相,但“安倍之后还是安倍”

2020-09-15 08:54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9月14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以绝对优势当选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预计将在16日被日本国会指名为新任首相,并组建新一届内阁。

  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是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如果不是因为身体原因辞职,安倍甚至有可能再干一个任期。去年3月,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刚过去半年,便有声音希望安倍再连任第4个自民党总裁任期,进而在首相位置上继续干下去。

  这一方面是因为安倍在经济、外交等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日本自民党内和日本国内都有较高的支持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日本自民党党内缺乏有足够竞争力的挑战者,包括此次参选的三位候选人菅义伟、石破茂、岸田文雄。所以,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坛就有“安倍之后还是安倍”的说法。

  如今,菅义伟脱颖而出,“安倍之后还是安倍”还成立吗?

  菅义伟高票当选自民党总裁,得到了自民党党内大部分派系的支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党内求稳。毕竟安倍内阁是有较高支持率的,安倍不是因为丑闻或者民意反对黯然下台的,不管是自民党内部还是日本国民都希望保持政局稳定。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的背景下,稳定成为各方政治势力谋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个时候,在安倍内阁担任官房长官的菅义伟便成了较为一致的选择。

  官房长官是日本内阁的“大管家”,菅义伟是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官房长官,安倍内阁的许多政策都是出自其手。在日本政策的未来走向上,菅义伟已明确表示,将继承安倍内阁时期的内政外交政策,深化日美同盟关系,寻求在防控疫情和重启经济之间找到两全之策。由此来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日本政坛还会继续保持“安倍之后还是安倍”的稳定。

  菅义伟成为日本自民党总裁后,任期将持续至2021年9月。而日本众议院本届任期也即将到期,须在2021年10月21日前举行大选。也就是说,菅义伟是否只是一个“过渡首相”,既要看他一年后还能否在总裁选举中再次获胜,又要看自民党能否在下次众议院选举中再次获胜。不过,也不排除菅义伟上任后便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给自己的内阁一个更稳定的预期。

  但不管怎样,眼下的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明年的奥运会都将是菅义伟必须要面对的难题,他需要在继承安倍内阁政策的基础上,展现出“菅义伟色彩”来,如此才能体现继往开来,给菅义伟内阁持续执政创造条件。

  近年来,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不断改善发展,这不仅符合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对地区和平稳定也具有重大积极意义。菅义伟是中日关系改善的见证者、推动者,期待其当选后继续推进中日关系改善,给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

  【作者】 丁建庭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