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逼迫宠物成“大胃王”,不择手段的歪风不能长

2020-09-12 07:43 来源:南方网 张东锋

  文|巴扎黑

  让狗狗挑战一次喝8种饮料、38种零食,撑得狗狗肚子浑圆,主播以此炫耀;把重庆辣子鸡里剩下的辣子端给狗狗吃,狗狗一边吃一边辣得流泪……

  据报道,前一段时间央视新闻痛批“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弄虚作假后,各大视频平台迅速作出封禁响应。然而,一些以吸引眼球赚流量变现的主播,借让狗狗、猫咪等宠物当主角,改头换面继续“大胃王”的吃播套路,为了卖货不择手段,虐待动物。

  把3岁孩子喂到70斤当吃播,不仅在道德上,而且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很容易找到治理这些歪风的充分理由。

  相比之下,小猫小狗这样的宠物,一则其本身无法控诉其受逼迫之苦,甚至也不懂过度暴饮暴食之害;二则对很多并不亲近动物的围观者来说,也很难引起同类共情,更找不到法律上惩治其主人的充分依据,很容易让人忽视逼迫这些动物成为“大胃王”的残忍。

  站在动物保护主义的角度,虐待动物本质上损害的是人类的同情心、同理心。无论是孟子认为的人类天生就有“恻隐之心”,还是出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换位思考,同情心、同理心都是体现人性本善的重要道德标尺。

  逼迫宠物成“大胃王”,或许不容易像“把3岁孩子喂到70斤”那样容易引起人们的道德警觉,但稍作一点理性思考都应该意识到,既然可以没有痛感地对待动物,那么久而久之也会形成对待陌生人的冷血和麻木,然后逐渐是那些与我们越来越亲近的人的麻木。

  于吃播带货而言,从主角是人到主角是动物,变的只是形式,背后为了流量想尽一切办法制造眼球效应的带货逻辑,实际上“换汤不换药”。

  纵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容易亲近动物、关爱动物,但在拒绝浪费、为了经济不择手段这一点上,每个人都应该保持充分的清醒和警觉。

  【作者】 张东锋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