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啥奢侈品大牌一到中国就“土味”十足?

2020-08-13 16:53 来源:南方网 张东锋

  扑面而来、淳朴如中国20世纪80年代影楼画风,QQ秀配色背景加上大量“闪瞎眼”的亮紫、粉红、绿色,这种风格你能接受吗?

  这两天,随着法国奢侈品大牌巴黎世家(BALENCIAGA)凭借七夕“土味”海报成功出圈,“土潮”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

  有报道翻出众多国际大牌的过往,发现巴黎世家,LV、Chanel等奢侈品大牌都曾推出过中国风的“土味十足”的产品。比如,LV就曾推出过一款手提袋,红白相间形同日常生活中的编织袋,售价高达25000元;Chanel的一款“从设计到配色几乎和国内9.9包邮无差别”的新款凉鞋,在某电商平台代购价格高达4050元人民币。

  土到极致就是潮?

  “土潮”引发吐槽,从微博网友的反馈中不难看出,这次这种设计已经深深伤害了很多国内网友的情感。围绕“土潮时尚你接受吗”,一位有着460万粉丝的“时尚达人”博主发起网络调查显示,近六成网友明确表示“接受无能”。网友纷纷留言:“土到姥姥家”“这是内涵中国人的审美么”“用这种哗众取宠的手段巧妙地嘲笑了我们”……

  为啥奢侈品大牌一到中国就“土味”十足?有分析认为,“土潮”奢侈品背后,是国际大牌对中国市场的迎合。不过,倘若认同这样的观点,那么进一步的潜台词,则是国人的暴发户审美。

  还有人认为,“土味”本就是国际大牌彰显非主流、谄媚年轻人“不走寻常路”的营销手段。然而,把“非主流”等同于“土”,说到底还是充满了戏谑,以及对自己品牌影响力的迷之自信。

  的确,有赵本山、郭德纲这样把纪梵希穿出山寨品味道的尴尬例子,但毕竟发生在个体层面。反过来,自恃国际大牌的身份和知名度,把时尚品设计得“土里土气”,这样的“迎合”则暴露了对整个中国人群体审美的刻板偏见。

  这是傲慢,也是无知。

  作为消费者,为这样“土味”十足的包买单,穿着这样“土味”十足的凉鞋,既不能真正彰显个性,反倒加深了外界对其暴发户形象的刻板认识,当真是自掉身价。对此,不买账就是品位。

  文|巴扎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