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基层干部“讲真话”,不应是“自找麻烦”

2020-08-11 18:04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千万别让人知道是我说的。”“别写进去啊,咱们是兄弟,才跟你说这些的。”

  记者调查发现,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正在加剧——在面临各类采访或询问时,不管主题是正面还是负面,他们普遍希望在新闻报道或调研报告中隐去自己名字。

  基层干部不愿意在组织内部过多发表个人看法或表明个人态度,这可以理解。但在接受新闻采访、回应公众询问特别是媒体正面报道中,为何也信奉“为官不言”?

  某些时候,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自谦”。工作是自己做的,但为了大局着想,要突出集体作用。但更多时候,这折射了一种“讲真话”的困难。

  有的人,担心一旦实名反映问题,会被上级领导“扣帽子”“晾起来”;有的人认为,政绩是踩着政策红线干上去的,事后一旦被曝出问题,个人难辞其咎。

  基层是干事的,容易发现问题。但是,如果反映问题的风险系数高,势必导致他们不敢说、不能说、不愿说。长此以往,基层治理隐患重重,小事都可能引发大事。

  “受谏之难也,非徒受之难,而致人使谏之尤难也。”

  敢讲真话、真实反映问题,是大家眼中干部最值得肯定的品质之一,也是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

  破除组织内外的沉默,必须要打破不敢讲话的现状。

  一方面,要及时完善制度设计,畅通基层干部申诉机制,形成立体化的监督和制约体系;另一方面,要用好“三个区分开来”等容错机制,为基层干部提供干事探索的空间。

  当然,如果敢讲真话反映的是担当,那么愿意听真话,体现的是胸襟和自信。各级领导干部应坚持“言能听,道乃进”,多鼓励基层干部讲真话,凝聚推动改革的各方力量!

  【作者】 王庆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