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26岁的副教授,不要有“酸葡萄心理”

2020-08-11 09:53 来源:南方网 刘少华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网近日更新教师信息显示,出生于1994年的工学博士李晟曼已经出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虽然近年来“90后”学者脱颖而出已不是新鲜事,结果仍然有人认为这个副教授太年轻,质疑其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26岁的副教授之所以会引发争议,原因很多。比如,一些人可能受固有印象的束缚,一提起教授、副教授,脑海里呈现出的就是一个中年形象,很难跟李晟曼这样青春靓丽的年轻女性联系起来。

  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那就是“酸葡萄心理”。一个26岁的博士刚刚毕业就评上了副教授,可能很多人工作十几年都无法实现,对此自己的不如意,难免要多几分羡慕嫉妒恨。

  看看李晟曼的学霸经历,或许会让这些人少点“酸葡萄心理”。李晟曼虽然年轻,但在博士期间就在光电集成与纳米制造领域发表10余篇SCI论文,也曾多次在如美国物理学会会议等国际大会上作口头报告。要学历有学历,要成果有成果,要论文有论文,她绝不是徒有虚名,完全具备参评副教授的资格,不能因为年轻就无端受质疑。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年轻的后浪走上时代的舞台,这是历史的必然。

  除了李晟曼,我们还有很多年轻人已经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有很多像李晟曼这样年轻的副教授、科学家在挑大梁,比如北斗导航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

  对于26岁的副教授,我们应该少一些质疑,多一些祝福,多一些鼓励,希望这些年轻的后浪们能够为国家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