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个生源卖6万,民办中职岂能如此招生?

2020-07-16 09:06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一个生源卖6万,专向农村学生开刀?

  近期,湖南对一些中职违规招生行为彻查严处,通报了8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涉及部分中职学校、初中生源学校和社会中介招生贩子相互勾连的问题。

  到底是怎么相互勾连的?

  据悉,有的派“招生贩子”蹲在学校门口,甚至发起线上攻势;有的则直接买卖“人头”,老师介绍生源拿“中介费”,甚至不让成绩差的学生参加中考,直接“分流”到中职学校。

  中职和普高,是中考后,考生选择继续教育的两大途径。坦白而言,对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中职学校提供了另外一条路。社会也普遍鼓励学生学一门手艺,提高“技能含量”。

  但是,鼓励招生,不是鼓励“抢人”,更不是鼓励“买卖生源”。如果学生还没经历中考,中职就到学校抢人,不仅干扰了正常的考试升学秩序,还会侵犯了学生家长的自主选择权。

  特别是对一些农村学生而言,改变人生命运的路子本来就不多,如果万一听信了中职的“虚假宣传”,被忽悠到名不副实的学校,岂不是叫苦不迭?

  “一个生源卖6万”的背后,暴露出了违规招生成本低、招生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但或许,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中职生存发展之困。

  近年来,中等职业教育处于“进口受阻”“出口不畅”的艰难境地——社会上“学历崇拜、轻视技能”的心态固然存在,但一些中职学校办学质量一般也是客观事实。

  如果不把心思放在办学上,只会花钱“抢人”,那么人才培养就得不到社会认可。进一步,这也会直接作用到招生环节,使其陷入到“招生难”“买生源”的恶性循环。

  希望民办中职学校转变发展观念,端正自己的态度,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踏踏实实办学,用实力赢得口碑,而不是陷入违规招生的伎俩中不能自拔。

  【作者】 王庆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