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云南一官员11岁参加工作,这次调查为何令人信服?

2020-07-09 17:06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文 | 青的蜂

  “11岁参加工作,不仅是‘童工’,还是个‘神童’啊!”

  近日,有网友指出现任红河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念培光于1969年出生,但1980年就参加了工作,当时年仅11岁。

  联想起不久前山东菏泽一校长之子伪造档案,11岁就领取国家工资一事,此事不能不引起热议。

  面对疑问,红河当地迅速作出回应,称念培光进入的是京剧团。根据当时规定,“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确需招用未满16周岁的文艺工作者、运动员和艺徒时,须经县级以上(含县级)劳动行政部门批准”。

  这一通回答,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为何?稍微有点年纪的人都知道:像体操队、戏剧团等,对参加者的年龄有特殊要求,因此低龄工作的“童子军”并不鲜见;另一方面,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人的渠道丰富多样,不乏修改年龄的现象。这是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很多没有想象中的利益勾结或腐败问题。

  所以,2015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问答》,专门回答了“未满16周岁参加工作”的情形: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只要手续齐全、程序合理,“可以根据材料认定其参加工作时间”。综合上述文件和招工时间,念培光参加工作时间没有问题。

  具体来看,红河当地的表现可圈可点。相关部门正面回应,摆事实讲道理,该怎样就是怎样。这显然符合公众期待,也是善于和舆论打交道的的表现。

  进一步讲,如果确认存在虚办手续、空挂其名、未到岗工作等问题,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既不要“一问三不知”,也不能试图“护犊子”“冷处理”。

  有理时正面回应,非常得体。但出了错及时纠正,才能更令人心服口服。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