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1岁开始领国家工资,冒名顶替上班必须深挖

2020-07-03 16:20 来源:南方网 笃鲜

  日前,山东菏泽一校长之子被指伪造档案冒名参加工作,11岁开始领国家工资一事引发热议。当地政府回应称,冒名者因谋取不正当岗位,已被开除公职,其父被免去校长职务,并受党纪处分。

  又是一起冒名顶替事件。

  军人退伍后迟迟不被允许上班,还要自己多方寻求说法,岂不令闻者心寒?身为校长,为多领一份工资不惜搞这么多名堂弄虚作假,平时是怎么管理学校的?11岁就开始拿国家工资,自然无法到岗就职,那么他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是谁在做?当地是否还存在人浮于事的情况?

  比起冒名顶替之风盛行如斯,更令人惊心的是,在一些地方想要“办事”并不需要多么有权势,此次事件中,违规为其子谋取人事利益的不过是一名小学校长,整个造假链条上的工作人员也都只是普通公务员。每个人都可能认为,只是稍稍滥用了自己那一点小小的职权,不是什么严重问题。

  然而,问题的严重性不言而喻。

  几个滥权行为叠加在一起,足以耽误一个人的前途命运、破坏社会秩序的公平,让人疑心当地行政系统的公正性、公信力。

  因此,调查处理绝不能“点到即止”,除了党内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必须依法依规处罚,让公众看到当地政府对弄虚作假行为的态度,让其他公职人员在受到请托时多一分警醒。

  此外,直到被顶替者自己发现猫腻,多年来这一情况竟没有被捅破,需要被调查处理的,或许不光是托人办事和帮忙办事的人。

  文丨笃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