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决不允许“老鼠屎”坏了“广东凉茶”的品牌

2020-06-30 18:27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是一张响当当的“广东名片”。

  然而,却有部分不法商户在凉茶里非法添加不明成分的西药——

  近日,广州番禺警方查处一批非法凉茶店铺,抓获涉案人员15名。这些不法商户为了牟利,在凉茶中添加“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西药成分。如果留意新闻就会发现,类似这样在凉茶中非法“加料”不是个案:去年广州海珠警方查处了5间生产销售含有违法添加药品的凉茶铺、药店;中山警方在当地一家凉茶店查获6万多包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有毒成分的凉茶冲剂。

  广东夏季炎热,多雨潮湿,先民们为了除湿去热,便将一些清热消暑、去湿解毒的中草药配成各式各样的凉茶,“有病时治病、未病时防病、治未病之病”。发展至今,广东凉茶已经成为岭南中医药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许多广东人也养成了喝凉茶的习惯。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广东凉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凉茶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而且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这块“金字招牌”理应被守护好、传承好。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一些市民选择饮用凉茶来增强抵抗力。这本是推广凉茶的机遇,奈何一些商家为了增加凉茶“疗效”,非法添加西药,最后“疗效”可能够劲,但也可能危害一些人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孕妇、儿童、身患其他疾病的人群。毫不客气地说,在凉茶中非法“加料”,无异于向不特定人群“投毒”,是在拿别人的身体健康当儿戏。对于这些凉茶店铺及其经营者,必须严厉查处,决不允许这些“老鼠屎”坏了“广东凉茶”的品牌。

  广东凉茶的品牌形象得之不易,是一代代岭南医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仅在守护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给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无数人受益于广东凉茶,怎能容许一些人吃祖宗饭、砸子孙碗?

  【作者】 丁建庭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