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既要保“老外”安康,也要保“阶级弟兄”安康

2020-03-27 17:26 来源:南方网

  文|巴扎黑

  日前,南京一家媒体有关南京栖霞区仙林街道办事处为处于隔离期间的外籍居民提供“暖心服务”的报道引发网络热议。

  单看题目——为了684个‘老外’的安康,就有点仿照当年中学课本里那篇著名通讯《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意思,最大的区别是这篇的对象是“老外”,而当年那篇是“阶级弟兄”。

  细读这篇“暖心服务”的通讯,实际上是对仙林街道办自疫情以来的涉外籍居民防控工作的回顾总结。文中提到,辖区内有不少南京经开区外资企业的高管和员工,筑牢基层防控网,街道当然有责任做好这些外籍居民的防控工作。这是其工作应有之义。

  可为什么引起网络争议?直观地看,恐怕是文章细节太丰富——

  “有的‘老外’一次只买4片面包,确保每天吃新鲜的,我们就每天送上门。”

  “‘老外’要喝桶装纯净水,一次性购买了4大桶,我们就帮他一桶一桶从小区门口扛到楼上。”

  “有一位外国友人买了大件物品,没有电梯,我们硬是派了两个人抬上4楼,送进家里。”

  “有个小年轻酷爱淘宝,我们有一天帮他送了20多趟快递。”

  “有个‘老外’的高中生儿子过生日,同学把生日礼物送到了家门口,孩子并未出门,觉得很委屈。第二天一大早,街道‘同心园’园长郝智慧立即带着生日蛋糕上门,疏导‘老外’小伙子的委屈心理。”

  ……

  虽然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暖心服务”,却让很多网友感受到深切的差异化。有人联想到前两天的“湖北男子回贵阳复工,不能下车上厕所”等报道;还有南京本地网友留言:“我是南京人,土生土长,祖宗三代南京人,我没有享受过这待遇,为什么没有社区给我送面包送快递?”……

  病毒面对英国查尔斯王子都不讲情面,所以无论是出于人人平等的朴素社会情理,还是确保疫情防控滴水不漏,都应该避免差异化。一方面,要拒绝一些人在落实防控举措时耍特权、搞特殊化,比如该隔离的时候就一定要隔离,不能打着“人性化”的名义因为身份搞特殊处理;另一方面,在做防控服务保障时,避免厚此薄彼,不能只暖心一部分人,让他人寒心。

  老实说,本人也不同意那些将仙林街道的上述服务举措归为“超国民待遇”的观点。既然小区内居民按要求落实防控举措,隔离期间有困难、有问题,街道办就应该及时解决。对街道办来说,也不算“超纲”。关键是如前所言,要避免差异化,就像一位名叫“想冬眠的十万”微博网友在留言中主张:“希望这份用心也用在对待同胞身上。”

  仙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回应称,处于疫情隔离期间的中国居民会享受相应的服务。果然如此,倒希望那些把湖北复工人员拦在高速路口或是堵在车上的地方好好学习一下。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