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宠物狗检测发现病毒,还能愉快地撸猫撸狗吗?

2020-02-29 14:17 来源:南方网 王梓佩

  文|王梓佩

  2月28日,香港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宠物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弱阳性,再次引起人们对猫狗能否传播新冠病毒的猜测与争论。

  据报道,这只宠物狗现无病征,已开始接受为期14天的检疫和兽医学监察,尚无证据证明宠物猫狗可以传播新冠病毒。

  对于检测结果,有专家指出,狗也许沾染了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这些失活的病毒核酸不具有传染性;或者沾染了活病毒,但尚未被传染,作为中介存在较小的传播风险;第三种情况是狗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至于能否再传染给人,还有待综合分析病毒在狗体内的复制、传播能力等情况。因此,没必要对家养宠物如临大敌,做出各种过激举动。

  早在1月底,李兰娟院士曾提出宠物主人要加强对宠物的管理,避免在外接触感染者造成病毒传播。这被一些人曲解为“宠物可以传播病毒”,导致一些宠物被遗弃,甚至被捕杀。

  恐慌往往来自未知。目前有消息认为猫狗体内没有ACE2蛋白酶,不会感染新冠病毒。紧接着出现反对意见,称哺乳动物体内普遍存在ACE2蛋白酶,而且猫狗体内的这种蛋白酶与人的ACE2结构相似,关键点位高度一致。然而,真正了解各种生物学和医学名词的人是少数,更多人无从辨析其真实性,只想得到一个确切的答复:家养宠物会不会传播疫情?

  科研机构应第一时间公布调查结果,通过表达准确的科学依据使谣言止息,如需采取防疫措施就不能牵延。而管理部门在传达政策时,既要落实到位,更要做好自我约束,绝不能违反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超出权限乱作为,将家养宠物和流浪猫狗一并“先杀为敬”。

  与此同时,“对哺乳动物加以防备”的建议不容忽视,这次的检测结果再次敲响了警钟。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很多人已经意识到给钥匙、门把手、电梯按键等物品消毒的重要性,而针对宠物和流浪猫狗的防护,还不到位。

  猫狗在外游荡,有接触并携带病毒的可能,不少人又对小动物非常亲近,存在通过触摸导致疾病传染的风险。疫情期间,遛狗之类的活动,何不先缓一缓?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