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排队聚餐、扎推喝茶、不戴口罩逛街,怎能如此放松?

2020-02-23 07:25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快评91

  文|丁建庭

  天气晴朗,疫情好转,是不是可以出去聚餐、逛街、会朋友?

  这不,不少人趁着一些餐饮企业恢复堂食,走出家门,排队聚餐;还有一些人前往城市广场扎推喝茶,“人山人海、全是脑壳”;还有一些人在商场、集市解封后蜂拥而入,场面“相当壮观”;甚至还有聚众赌博的……

  疫情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其间,许多人响应政府号召,居家不出门,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目前来看,疫情蔓延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部分省市更是连续出现零新增,而治愈出院人数则快速增长。这样的向好趋势值得高兴,也让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然而,有信心是好事,但不能被眼前的向好趋势冲昏了头。趋势只是代表发展动向,并不等于必然结果。如果认为已经胜券在握,放松警惕出门去、盲目乐观去聚会,很容易给疫情扩散留下可乘之机,引发一场疫情“倒春寒”。

  现在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也表示,湖北省外确诊病例在下降的过程中还可能再上升,目前不敢太乐观,因为从各地发生的一些情况来看,好几个城市已经出现这样的苗头。

  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依然是未知大于已知。钟南山院士团队不久前发布消息,称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新冠病毒,病毒传播途径打上新的问号;而成都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两次核酸转阴出院,复查后出现阳性再度入院;还有三省五所监狱,发生聚集性疫情……这些都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

  这个时候放松警惕,实际上是对病毒放松,是对自己和社会的不负责任。想想看如今向好趋势的取得,是前期花了多么大代价、付出多么大牺牲才换得的,如果放松警惕导致疫情报复性反弹,前期所有的付出,恐付诸东流,这无异于犯罪。

  所以,还是稳一稳、忍一忍,一鼓作气打赢这场仗,切莫松了劲、泄了气。

  【作者】 丁建庭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