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莫让农产品烂在田间地头

2020-02-21 16:32 来源:南方网 王更

  山东平邑田里,20万斤紫薯丰收后,却只能堆积在村里;广西桂林山头,因为收购和销售渠道受阻,30万斤砂糖橘卖不出去……春季是农产品消费旺季,也是农产品的丰收季节。但受疫情影响,不少地区的农产品遇到了滞销问题。

  为回应广大农民诉求,农业农村部17日召开了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抓生产、促流通、保供应”进行工作部署。在该产销对接会上,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拼多多等企业成立“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

  这是一场“及时雨”!近期物流不通畅,农产品收不上来、运不出去,而在消费环节,大家不敢出门,农贸市场人流量大为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多措并举推动供需对接,有利于稳定物价、保障民生,有利于大家树立信心对抗疫情。

资料图。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推动农产品供需对接,对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至关重要。“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今年的一号文件仍然聚焦“三农”问题。关注“三农”,不仅关系到农民增收,更关系到脱贫攻坚、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推动农产品供需对接,尤其需要用好电商这个“抓手”。依托电商大数据,可以对滞销农产品库存和质量状况做梳理,将亟须打通销路的农产品“往前推”。同时,电商可以绕过传统农贸市场这一中间环节,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不少电商已作出尝试。比如拼多多举办的产销对接活动,通过开辟抗疫农货专区,以及直播卖货等,带动广东徐闻菠萝、广西荔浦砂糖橘、海南保亭百香果等特色产品上网。期待更多平台参与其中,使出“十八般武艺”,连接产销两端。

  民以食为天。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各地应主动作为,常规渠道和应急渠道相结合,传统流通和新型业态相结合,努力把疫情对农产品产购销的影响降到最低。

  文|王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