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居家办公,工资应该怎么算?

2020-02-20 17:08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这段日子,不少企业要求员工居家办公。那工资怎么算?

  媒体调查发现,大多数用人单位采取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但也有部分用人单位跳过协商环节,单方面以工作量不饱和、不打卡、不跑业务为由,少发工资、不发全勤奖和加班费,只发生活费。

  按照《工资支付条例暂行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一个月内,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个别企业单方变更薪资计算方式的行为,实际属于未经劳动者同意而变更劳动合同,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

  但也要看到,现实中确实有一定的争议空间。不少企业都发出疑问,“工作和生活的边界模糊,哪些算加班?”“上班3个小时能完工的活,在家‘磨洋工’做一天,能算加班吗?”现在许多企业的工作量都大为减少,如果员工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那就属于没有充分提供劳动,取消全勤奖、加班费也可以理解。

  在这场疫情前,大家需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员工维护合法权益虽然没错,但企业也有现实的经营困境,两者是唇亡齿寒的关系。特殊时期,企业能够坚持不裁员、少减员、发工资,已然难能可贵。员工们也要坚定信心,相信疫情很快过去,企业终将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自己的忠诚付出必然得到回报。

  当然,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负担不仅是工资支付,还有社保税收、房租水电等各种问题。相关部门要想办法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稳岗压力,只有它们稳下来了,就业民生才能有保障。除了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还要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延缴迟缴社保税收等,让企业松口气,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

  疫情是一只突然飞来的“黑天鹅”,各行各业没有做好准备,出现问题在所难免。面对困难,与其互相抱怨,不如抱团取暖。只要团结一致,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