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控要依法,可别走极端

2020-02-19 16:57 来源:南方网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快评81

  文|青的蜂

  河南濮阳,一村民因为没有戴口罩,被防控人员当街绑在一根立柱上训斥,“为什么不戴口罩?你不活老百姓还想活呢?”在湖北孝昌,一家三口正在打麻将,巡逻队闯入居民家中,与其发生冲突,当地乡长两次上门道歉……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地出现了不少偏激做法。居民不戴口罩固然违反了管控条例,但简单粗暴地绑起来,也存在过度执法、粗暴执法嫌疑;至于一家三口能否在家中打麻将,更是无需讨论的话题了,巡逻队没有必要也不应该闯入居民家中……这些层层加码的做法,毫无疑问越界了,需要及时纠偏。

  防控措施极端化,是没有做到实事求是的表现。疫情来得凶猛,一些地方出于现实考虑,不得不采用了过激化的防控。但在疫情较轻的城市和地区,是否也有必要照搬严厉的管控措施,甚至层层加码呢?现在,国家已明确规定“不得强行限制出入”“不能简单限字当头,一禁了之”,地方理解透彻了吗?

  防控措施极端化,还暴露了一些地方缺乏法治思维。应该承认,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地方政府确实有相机决断之权,但公权力必须严守法律边界,在尽可能小的损害下达到最优的社会效果。如果只为达到管控效果,不顾管控的方式方法,很可能伤害公民的个人权益,激化矛盾、造成对立,导致更大问题。

  这次疫情是对许多地方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无疑是头等大事,但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同样重要。如何把握疫情防控的度,让“硬核”不变“硬来”,让“严控”不要变“失控”,就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进行。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