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黄燕玲躺枪!“零号病人”谣言何以出笼?

2020-02-17 20:31 来源:南方网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快评76

  文|王梓佩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生黄燕玲为新冠肺炎零号病人”的消息,引发热议。目前该消息已被辟谣,但这则谣言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思考。

  “零号病人”是指第一个感染传染病,并开始传播病毒的患者。找到“零号病人”可以锁定传染源,有利于发现潜在的中间宿主、分析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和潜伏周期等,对疫情研究和防控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的“零号病人”仍未被找到。

  这也为舆论对“零号病人”的猜测留下了想象空间。有人指出,黄燕玲为“零号病人”的谣言可能最早出自“Stone记”发在YouTube的一条视频,其罗列的旧照片等“证据”堪称捕风捉影。

  有观点认为应该对这种猜测适当宽容,不宜急于下结论。然而,疫情初期“疑似SARS”的说法是基于临床诊疗作出的合理猜测,有过改口的“拐点出现在某天”等说法则来自对疫情发展变化实事求是的观察判断,这则谣言却是通过似是而非的瞎猜和意有所指的阴谋论博人眼球,不仅没有对公共利益负责的态度,反而是对他人和社会的极大不负责任。为收获点击量和关注,不惜损害他人的生活工作,有何理由宽容这种行径?

  同时也应该看到,大众心理为种种谣言提供着温床。有关“零号病人”的谣言从出现到传播相当迅速,这不仅因为一些人对消息缺少判断能力,还来源于人们对疫情的担忧焦虑,也有长期存在的“投毒论”在推波助澜——迎合了很多人希望在病毒仍未得到充分认识且无法找到“零号病人”时得到解释,从而获得某种安慰的需求。更有甚者,在传谣时主动进行添枝加叶的联想。比如对科技部发文“加强对实验室特别是对病毒的管理”一事进行引申,认为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流出。像这样没有必然联系的真真假假消息层层叠加,一些谣言就会从侮辱智商变得越来越真假难辨。

  另外,有关机构也应当对自身工作进行反思。武汉病毒研究所最早提出“病毒或来源于蝙蝠”,在病毒毒株分离、药物筛选等方面加紧科研工作。但是,其与上海药物研究所联合研究出“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负责人的学术背景无法服众、抢注“或为新冠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在华专利等一系列事件,让这家国内第一所P4实验室陷入舆论漩涡。在研究所发表声明之前,个别工作人员“打包票式”辟谣也无法令人满意。而一些政府部门瞒报、信息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在最近一段时间频频暴露,更让公众对来自官方的信息多了些猜测。

  谣言能够得到传播不仅仅是“个别人坏”和“很多人蠢”的问题,更关乎信任。传染病的“零号病人”向来很难找到,新冠病毒的狡猾更是显而易见。当前,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内的很多机构与专家学者都在为攻克病毒尽心竭力,公众不传谣不信谣也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但如何让公众对抗疫工作多一些信任,少给抗疫工作人为制造障碍,同样需要有关机构加以重视。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