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湖北新增“临床诊断病例”,及时补上风险漏洞

2020-02-13 13:26 来源:南方网 李咏瑾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快评64

  文|李咏瑾

  今天一早,来自湖北疫情通报的最新确诊病例人数吸引了公众极大的关注:新增病例达14840例,是一天前公布的1638例确诊人数的近10倍。

  这一数据极大突破了公众期待疫情尽快好转的预期,乍看之下,令人错愕,但在该数据之后标注的另一数据,才是此次湖北疫情通报的“题眼”:含临床诊断13332例。

  何为“临床诊断病例”?

  通报里对这一数据进行了进一步说明,这是湖北省对既往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

  数据大幅变化是因为确诊标准发生了改变。此前患者是否确诊,主要参考指标是核酸检测结果,同时结合CT影像、咳嗽等症状进行综合判断分析。但核酸检测时间较慢、检测结果存在一定偏差,部分患者的临床表现又高度疑似新冠肺炎。

  如果不改变原先的固有认定标准,这部分“疑似”患者就难以得到及时的救助。之前频频曝出的核酸检测“假阴性”干扰病人的诊疗效果,就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这种由认识观念导致的“留白”,将给整个疫情防控局面带来极大的风险和漏洞。针对这一风险,调整确诊、疑似患者的新增分类,亡羊补牢,从14840例的新增病例数据上看,或许让人一时诧异;但从抗疫的大局来看,这一由实践指导认知,再由认知极大地促进实践的过程,恰是近期疫情防控的一次比较大的突破,是负责任的表现。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在实事求是的转变中,进一步透明流程、制定相应对策,才能真正将疫情防控“应收应治”落到实处。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