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控疫情,别让谣言跑在前面

2020-01-29 14:39 来源:南方网 王梓佩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系列快评

  “某地将封城”“白岩松将再次连线钟南山”“香油抹鼻孔防病毒”“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肺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也有一些人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对于造谣与传谣,虽有刑事与行政的处罚规定,也有一些平台在做封闭造谣账号、发布辟谣信息的工作,但只有这些还不够,谣言往往比官方发布的准确信息传播速度更快,而且负面影响很难事后抹除。何况面对这样一种新型疾病,人们想要通过自身的辨别能力判断信息的真假,较平时更有难度,“宁信其有”的心态则会加剧谣言造成的恐慌。

  实践证明,信息公开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只有当来自官方的信息更透明、政府的反应更迅速,才能有效压缩谣言的生存空间。反之,如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公众基于其社会交往圈与自己的生活经验,往往容易听信并传播各种谣言。

1月21日下午4时,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张光军副省长等领导、省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介绍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并答记者问。

  因此,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更加重视信息公开,并与医疗专业人士携手,强化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等准确信息的有效传播,不隐瞒、不迟延。当公众可以及时得到质量有保障的信息,才会对疫情的防控与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更有信心,对来自权威信源的消息更加信任。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如此期待院士对疫情的权威解读——信任是可以叠加的,怀疑也是一样。

  同时也应注意到,有些不实信息的传播并非出于恶意,而是在信息不公开,或公开不全面的状态下,进行出于社会责任的示警,与恶意造谣并不相同。有关部门在打击谣言时,需要充分考虑信息发布者、传播者在主观上的恶性程度,及其对事物的认知能力。比如,广受争议的武汉市公安机关处罚8名发布“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7例SARS”案件,最高法日前在其公众号发表文章称:“只要信息基本属实,发布者、传播者主观上并无恶意,行为客观上并未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对这样的‘虚假信息’理应保持宽容态度。”

  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防控的同时也要防谣,绝不能让谣言扰乱大局。这既需要公众提升科学素养,不轻言轻信;也需要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以及对谣言的及时澄清。

  【作者】王梓佩

  【来源】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