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学处理口罩也是一门学问

2020-01-28 12:57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系列快评

  戴口罩,成为这波疫情中最关键的常识之一。

  但我们也注意到,出现了这样一些现象。有人将戴过的口罩随手扔弃,有一些人甚至交换使用口罩,还有人将口罩一再清洗,重复戴用。这其中的危害不言自明,口罩有可能附着细菌病毒,属于有害垃圾,必须专人专用,不能反复使用。

  对此,佛山南海推出废弃口罩回收工作全覆盖,值得点赞。当地在7个镇街设置大批固定回收点,呼吁市民自觉将废弃口罩投放到指定地点,以避免二次污染。毫无疑问,这种做法有助于市民科学处理用过的口罩,正确应对疫情。

  通过设置回收点让大家认识到“口罩是有害垃圾”,这一做法确实值得学习。但现在的一个问题是,许多人不是没有这个意识,也不是不会科学使用口罩,而是在“买不到口罩”的情况下,不得已之下反复使用一些戴过的口罩。

  这波疫情来得突然,恰逢春节休假期间,口罩存量本身就不多,产能也成了问题。不仅民间“一罩难求”,连医疗机构也不停发出物资求助信息。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一些人只顾着急用、顾不得科学,反复使用是完全有可能的。

  特别是在一些城市强制要求佩戴口罩的情况下,人们难免不心生疑问:如果不得不出门,但手里没有口罩,怎么办呢?需要注意,节后马上就要开工了,城市将人头攒动,如何解决“一罩难求”的问题,将是我们面临的真实考题。

  除了督促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管理者也需要做好口罩供应的预案。要打通市场链条,保证药店及便利店充足备货。此外,在城市的人流密集地点,政府可以免费或有偿发放口罩;在广大农村,也要做好口罩知识的科学宣传。

  通过这波疫情的教育,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口罩的必要性,从而将使用口罩作为公共卫生的一种基本态度,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配戴口罩。

  【作者】 青的蜂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