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防控疫情不可迷信“偏方”

2020-01-24 12:28 来源:南方网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系列快评⑧

  文/刘少华(医生)

  近日,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一中医馆借肺炎疫情虚假宣传行为。

  事件源于该中医馆发布了一篇《重大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侵袭,99会员速来免费领取“防冠I号”茶饮,可防可控!》的文章,称其研制的茶饮可预防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肺炎来袭,人们难免会有所恐慌。如果真的有什么可防可控的偏方,许多人可能真的会试一试。福州这家中医馆推出“防冠I号”茶饮,正是抓住了公众这一心理,名字取得也十分应景。但市场监管部门一介入,伪科学也就被打回了原形。

  这种搭疫情便车炒作牟利的行为,不仅是虚假宣传,更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在全国人民都为疫情忧心忡忡、医护人员忘我工作的现实语境下,这种行为极不道德。

  除了“防冠I号”茶饮,其实还有很多类似偏方、怪方。

  此前,网络上流传过一份“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该药方中有12味中药材,不少网友纷纷转发留存,但广东省中医院则称网上流传药方非该院制定。

  而央视《新闻1+1》则对“饮用高度酒对抗冠状病毒”进行了公开辟谣,白岩松强调:李兰娟院士提到的是 75%的酒精能够杀灭病毒,可没说“喝” 。

  除此之外,还有更离谱的偏方、怪方,比如燃放烟花爆竹可以驱散新型冠状病毒,用盐水漱口可以远离病毒,常吸烟的人因为肺里有烟油子保护不容易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等。

  最后,这些偏方怪方被证实要么没有科学依据,要么就是封建迷信,胡说八道。

  因为疫情的未知性和可怕性,人们希望能有药物或者方法来与之对抗。有这种心理很正常,却不能一味相信所谓的“偏方治大病”。“防冠I号”茶饮,其实就是典型的“伪中医”“伪养生”。可令人遗憾的是,对于此类谣言,人们往往会“宁信其有”。

  防控疫情需要群策群力,绝不容许一些机构和个人造谣生事,或借疫情敛财。如果每次病毒来袭,我们听到的都是饮酒吸烟、喝中药特饮,未免太过悲哀了。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