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故宫,你的文化尊严丢了!

2020-01-18 16:11 来源:南方网

  这两天,网友“露小宝LL”爆红,恰似9年前的郭美美。

  因为“露小宝LL”的微博炫耀,许多网友才知晓早在2013年已经宣布禁车的故宫,原来还留有“后门”,以至“露小宝LL”可以在故宫闭馆时,开着大奔堂而皇之去撒欢儿。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解释禁车原因,声称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文化尊严说得特别好,有骨气、够自信,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单位就应该有文化尊严。如果没有文化尊严,在权力、资本面前弯了腰、下了跪,那么到头来恐怕只剩下奴性文化。

  2013年,法国时任总统奥朗德来故宫参观,一路步行参观。同年10月,李克强总理陪同81岁的印度总理辛格参观故宫,故宫从钓鱼台国宾馆借了辆电瓶车,让辛格总理一路乘坐参观。自此以后,所有贵宾,无论中外,再无例外。连国宾和首脑都没有开后门,故宫让人看到了文化尊严,许多人也成为故宫的粉丝。

  但在“露小宝LL”等人面前,故宫的文化尊严呢?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也不管是找了谁的门路,故宫给了“露小宝LL”等人特权。想想看普通人排长队买票,有时候还买不到,而“露小宝LL”等人却能开着大奔去撒欢儿,如此不公平怎能让公众“情绪稳定”?而且,爱之深、恨之切,粉得越深越久,黑得也就越狠。

  这是故宫自找的,因为故宫先把文化尊严弄丢了。至于是被谁弄丢了,是掌门人还是看门人,抑或其他人,就要故宫以及更高层面调查了,而绝不是一句道歉就能画上句号的。

  更为令人痛心的是,媒体调查发现“开车进故宫”疑似并非个例,“露小宝LL”不过是其中一个高调者。

  这不禁让人追问:故宫的文化尊严是什么时候丢了,难道一开始就没有?

  文|丁戈隆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