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国为什么容不得伊朗?

2020-01-08 12:52 来源:南方网 千里岩

  2020年新年伊始,美伊对抗急剧升级,中东局势骤然复杂。

  驻伊美军“定点清除”伊朗革命卫队高官苏莱曼尼少将,根据美国的说法,此人是过去中东多次袭击美国目标的真正幕后主使,是个“恐怖分子”,除掉他是必需的。

  美国的刺杀行动引起了伊朗方面的激烈反弹,8日早晨伊朗革命卫队发射数十枚导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用行动对美国进行报复反击。

  为什么美伊冲突愈演愈烈?难道美国真的容不下伊朗?

  追溯

  有些人将责任一股脑推到了伊朗头上,指责伊朗报复苏莱曼尼被杀是因为他们搞“国家恐怖主义”,甚至还莫名其妙地搬来一个《联合国安理会1747号决议》说它已经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分子,最后上了辟谣榜贻笑大方。

  只要实事求是地回顾一下,这一切的起因必须追溯到伊朗核协议被撕毁上。

  伊朗的核计划确实不被国际社会所容,但是伊朗的核能力是谁最先帮助起步的呢?答案是美国。

  早在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之前的巴列维王朝时期,国王政府坚持了世俗化和西化路线,大量引入西方文化,倡导社会改革,进行所谓的“白色革命”。

  尽管这个“白色革命”又因为国王政府的贪污腐化最后声名狼藉,并且触犯了大量伊朗宗教人士和社会底层的利益,最后引发“伊斯兰革命”,王朝政府被推翻。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伊朗正是在“白色革命”期间走上了一条现代化国家的道路。大量的人口受过适当的教育,一个完整的国民工业体系建立起来,军队在美国和以色列的教官顾问帮助下实现了改革,大批先进的武器装备引入伊朗。

  这其中不起眼的一项就是,美国承诺帮助伊朗建设若干座核电站,并且接受了大批伊朗留学生学习核物理,甚至为伊朗的科研机构自行研究提供了一定的设备和指导。

  彼时美国的中东政策是企图利用巴列维渴望通过西化来实现国家现代化,同时利用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矛盾,让伊朗和以色列联手压制住方兴未艾的“阿拉伯社会主义”,防止阿拉伯国家倒向当时的苏联。

  正是因为美国对巴列维政府的支持,结果引来了宗教人物的嫉恨,所以在“伊斯兰革命”之后,美国成了“大撒旦”,以色列成了“小撒旦”。

  恶化

  随后发生的德黑兰大使馆人质事件使得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

  但是真正让美国忍无可忍的是,“伊斯兰革命”之后的伊朗试图将自己建立的“政教合一”和“民主政权”模式向其他阿拉伯国家输出。如果伊朗的这个想法能够实现,毫无疑问作为中东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就能够对整个中东地区进行整合,伊朗居于什叶派少数地位又天然具有跟逊尼派争夺宗教正统的动力,毕竟这件事已绵延千年之久。

  争夺宗教正统的一个靶标就是以色列,因为巴以问题中内含的宗教因素,在某种意义上以色列有点伊斯兰世界公敌的意思,偏偏阿拉伯国家在巴以对抗中屡屡居于下风。能够完成中东地区整合的伊朗,凭借自己相较于以色列大出许多倍的体量,必然能发挥出国家和社会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国家构建的阿拉伯国家所不能具有的力量。以色列必然难以应付。

  这样子中东地区就会彻底脱离了美国的控制。

  在伊朗的理论中,“政教合一”和“民主政权”确实对于阿拉伯国家具有巨大的杀伤力。虽然教派不同,可是在阿拉伯国家中影响力强大的“穆斯林兄弟会”所追求的目标,其实与伊朗并无本质的不同。

  “穆兄会”创建那天就认为“阿拉伯国家的痛苦是因为西方入侵导致的,世俗统治者们则因为自己的欲望做了西方腐化堕落的代理人,想消除阿拉伯整个民族的苦难,就必须建立一个涵盖全体穆斯林的政教合一国家,彻底摒除一切西方的文化和社会影响”。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争取民主权利。

  伊朗恰在此时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鲜活的现实样本,让“穆兄会”觉得自己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美国自然要全力遏制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力上升,尤其是制止其向其他阿拉伯国家“输出革命”的任何尝试。

  美国的尝试可谓不遗余力,除了在两伊战争中拉偏架暗中支持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在必要关头不惜自己出手,甚至导致了“文森斯”号宙斯盾巡洋舰击落了伊朗民航客机造成290人死亡的惨剧。中间唯一的小小逆流就是,里根政府曾经尝试缓和美伊关系,以便抽出更多精力去对抗苏联,但不幸因为“伊朗门事件”的曝光不得不无果而终。

  伊朗在对抗中也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从最开始同时对抗美苏两国,到发现自己实力不足的时候,政策变得灵活起来,甚至不拒绝秘密与里根政府进行接触和交易。

  当然,伊朗社会也并非铁板一块,即便霍梅尼在世的时候,前议长拉夫桑贾尼这种开明派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而霍梅尼去世后,开明派的势力进一步上升,两位主要人物哈塔米和鲁哈尼先后当选总统。

  霸权

  不管伊朗的外交政策和国内政策如何调整,但是有两点始终没有改变:一是伊朗的政权始终是通过全民性选举产生;二是伊朗始终在谋求做一个波斯湾地区的真正大国,这是从王朝时代继承而来的。

  因为前者的存在,所以美国对于伊朗的攻击就只能将其贴上“恐怖主义”标签,指责其“政教合一”的国家体制是“邪恶”的;而伊朗谋求后者的动力,其实来源于自己的民族性深处,毕竟波斯民族是一个有着几千年灿烂文化的民族,数次建立争雄中东大帝国的历史,早已刻进整个民族记忆中。

  至于伊朗连续做出了导弹和核武器开发以及打造“什叶派之弧”的举动,其实都不过是在追求这个目标的手段而已。

  美国如果不想丢掉自己的世界霸权就必须掌握中东,这里不仅是世界的重要能源来源地,更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地理要冲。可是要控制中东就不能放任一个强国完成对中东的整合,必须是自己放心的若干盟友在美国的主导下掌握这一地区。曾经关系友好的萨达姆试图打破美国这一布局的时候,美国毫不犹豫与其翻脸;至于伊朗为了对冲美国的战略压力开发导弹和核武器,也就当然不能为其所容了。

  奥巴马政府迫于美国国力下降,试图集中主要力量跟其他大国博弈,咬牙在中东战略收缩,因此签署了伊朗核协议,某种程度上应该被视为缓兵之计。

  偏偏特朗普政府特殊的政治基础决定了他对以色列的态度与奥巴马政府颇为不同,他试图通过不计后果地支持以色列压制阿拉伯国家,同时趁着阿拉伯国家面临重大危机的时候压迫它们对以色列妥协,以此确保未来中东地区的走势不脱离美国划定的轨道。

  但是很不幸,他的做法给了伊朗可乘之机。美国当然不能容忍伊朗在本地区的影响力上升,因此就利用撕毁核协议作为开端,发动了又一轮对伊朗的围堵。

  这就是今天局势的真正起因。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