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45度让路法”应成司机必备技能

2020-01-06 17:18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这两天,“45度让路法”突然间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

  在一段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为了让救护车尽快通过拥堵路段,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

  很多网友纷纷在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转发“45度让路法”,这本身就说明公众生命安全意识的提升,值得肯定。而“45度让路法”在各大社交平台的传播,又进一步倡导了礼让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的理念,也在更多网友当中普及了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所以,有很多网友表示,“45度让路法”应该成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但其实对于经常开车的人来说,这并不算什么技能,更多还是一种意识。只要具备了这样的礼让意识,要做到“45度让路”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

  与此同时也有人问,到了现实中,尤其是具体到复杂的交通路况中,“45度让路法”是否真的有用?媒体从交警、消防以及急救部门了解到,这种方法确实有用,可行。虽然具体到某个交通拥堵的路段,碰到需要礼让特种车辆的时候,未必非要严格按照45度来进行礼让,而是需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进行适当调整,但这种方法确实可以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帮助特种车辆顺利通过,为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为什么要强调“45度让路”?就是在遇到交通拥堵的时候,虽然后面的特种车辆着急运送病人去医院,或者是着急赶往火灾现场灭火救灾,但是堵在前面的车辆却显得有心无力,想让但却不知道往哪里让。而“45度让路法”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把车辆的方向盘往左或右前方转向45度,然后在不碰撞剐蹭其他车辆的情况下稍微往前移动,就会给后面的特种车辆让出一条道路,方便其顺利通过。

  换句话说,“45度让路法”,不但告诉我们遇到特种车辆请求优先通行的时候要具备礼让的意识,同时还应该掌握礼让方法,知道如何才能在不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混乱的情况下,帮助特种车辆顺利通过。有了让路的意识,又掌握了让路的技巧,生命通道才会被打开,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会得到更好保障。

  为打消让路者的后顾之忧,交警部门声明,如果社会车辆在避让特种车辆过程中产生了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法违章行为而面临处罚,可以凭借有效证据到交警部门申诉和撤销。为此,广大车主在礼让特种车辆的时候,也留意留下一些影像资料作证据。

  文|苑广阔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