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上财性丑闻教授被开除,“零容忍”不能总靠曝光倒逼

2019-12-10 15:31 来源:南方网

  文|马进彪

  12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正式通报:对钱逢胜予以开除;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经查,钱逢胜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师德师风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它需要所在高校长年不懈的努力,甚至需要几代老师共同接续完成。同理,任何师德师风的滑落,也都不是瞬间的过程。从表面上看,虽然仅是因为某件具体的事件,但背后依然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上海财经大学新近发生的事,在一些高校也发生过,而经后续报道可以发现这样的基本规律:即在事发之前,这些性侵学生的老师都曾发生过有违师德师风的事情,甚至有的老师曾踩过红线,或有过“前科”,只是没被曝光而未引起社会关注。

  不过,即使没被曝光,许多这类事件在校园内早已引发过热议。但一些高校在发生了这类事件之后,如果侥幸没有被曝光,那么校方往往会选择息事宁人或者和稀泥的方式来解决,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貌似在解决一般性质的校园风波。

  而这种“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其实更助长了失德教师的胆量,因为自己的失德与校方的声誉捆绑在一起。“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这样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同时不能总让“零容忍”出现在曝光之后。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