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深圳中考综评,莫沦为形式主义

2019-12-09 19:12 来源:南方网 王梓佩

  文丨王梓佩

  《深圳中考有多难?要成绩好,要体育好,还要你的妈妈有空闲!》《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两篇文章,近日引起众多深圳市民的共鸣,处于舆论焦点的“深圳市初中综合素质表现评价”被家长们质疑标准过高、流于形式。

  深圳市教育局此前发布文件,表示综评结果不计入中考成绩,但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自主招生方面倾向录取综评等级高的学生。同时,如果学生综评总分低于60分,将不被省级普通高中录取。由此看,综评对学生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但该评价能否起到衡量学生综合素质表现的预期效果?

  从该综评信息管理平台的截图看,一些可选择参加的项目显得脱离实际,例如与国际友好学校交换学习、联合调研、参加国际事务会议等,并非所有家庭都能承担;一些项目流于形式,一些义工、志愿者活动让很多学生未经“培训”就“上岗”,并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反而让某些机构从中渔利;还有一些项目与综合素质评价关系并不明显。达不到预期效果的综合素质评价,或许只是通过可见的、可以比较的评价结果让各方都松了一口气,认为自己“完成了任务”。

  而且,家长们普遍反映抢项目太难,表格设计过于繁琐,还需要文字照片进行证明,有形式主义之嫌。相关管理的严格从侧面反映了教育部门对综评的重视,但如果给实际操作带来了负担反而不美。要是让肩负较重学业压力的学生为了完成任务争相拍照打卡,却忽视志愿活动、交流考察等项目的教育意义,则会让学生小小年纪就学着做表面文章,反而不利于学生良好人格的塑造、综合素质的提升。

  此外有家长提出,深圳市开启初中生综评模式,并未做到广泛征求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试行时间也较为模糊。这样对于学生升学、日常生活有巨大影响的政策变动,如果未经有效公开征求意见、没有综合考虑多方看法,很可能由于操之过急或者考虑不周,变成好心办坏事。

  开展课外素质拓展项目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进行量化考核也并非不可行,但无论如何,规定的制定者和执行者都应该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不是目的,使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才是目的。目前,深圳市教育局提出将进一步研究完善该综评系统,期待可以拿出一份切实可行、能够实现教育目的的改进方案。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作者】 王梓佩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