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民工讨薪,何以要靠媒体曝光?

2019-12-02 19:52 来源:南方网

  文|青的蜂

  什么?人民日报记者跟随农民工去讨薪了?

  近日,四川一批农民工反映,工程承包商在工资卡上做手脚,600多万元的农民工工资款拖欠两年,在与开发商直接对接之后,又被拖欠300万。12月2日,人民日报以《跟随农民工去讨薪》为题作了报道。

  经过调查,真相初步浮出水面。原来,承包商为农民工建立了专项账户,也按时进行打款,但工程承包商却要求农民工统一设置密码,统一上交管理,导致农民工拿到工资卡时,里面的钱早就被冒领了。而且,账户工资也跟其他工程材料费用混在了一起,导致账目不清。

  国家规定建立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其本意就是做到专款专用,减少工资发放不固定的情况。为了实现实时结算,国家还规定相关部门进行监控,在工资未到账的时候发出预警。现在承包商这样做,明显不合规定,而且所欠工资一拖两年,说明承包商可真够明目张胆的。

  政策跑偏了、走样了。此时,作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最后一道栅栏,地方主管部门本该有所作为,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见到这样的解决态度。

  报道中的细节展示,住建部门多次表示,农民工报送的工资表不完善,但这种表示都是农民工找上门后的被动回应;当媒体记者和农民工一同去当地人社局调查,却被以“手头上的事情太多了”“我们只是协调机构”等理由,一口推回给了住建部门。

  这样的工作态度,怎么可能不让人们走投无路,转而采取非常规手段?这次一百多位农民工联名给人民日报写信投诉,就是希望能引发社会关注,向相关部门传递压力。接下来,地方也大概率会承认问题、迅速整改,我们也期待有一个好的结果。

  但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国家设置了那么多机制,三令五申加强重视,但一些拖欠问题还是走向了“向媒体举报”这条路?相关部门是不是要加强反思,劳有所得是基本常识,也是法律规定,如果用点心就可以解决,又何必非得让自己曝光呢?

  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要建立一个协调解决欠薪问题的、通行无阻的“横向网络”,更要强调职能部门积极履责,主动作为,认真关心关爱农民工,当好最后一道栅栏,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