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也该给医美行业整整形了!

2019-11-19 20:10 来源:南方网

  文|青的蜂

  非医疗美容场所从事医疗美容治疗、非正规培训的医师执业、非合格的医疗美容产品使用……数据显示,全国消协组织近三年收到的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翻了10倍还多,由整形美容导致的医疗事故也屡见不鲜。

  医美行业之乱,关键词就是不正规。有人就说了,理发店主、足疗店主,只要胆子够大,就能干医美;同时,花大把钱在电梯广告、门面装修上,手术所用针线却是最便宜的。把身体交给这样的机构和医生,谁能放心?

  为什么不正规呢?因为这个行业里,有太多人刻意淡化医美的医疗属性了。他们将病人称之为“顾客”,将诊疗包装为“服务”,只提“美容”,不提“医学”,把打瘦脸针吹得跟做美甲一样简单,行业的门槛被严重拉低了。

  这要从医美行业的性质讲起。一般讲美容行业,分为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像保湿、锁水等修饰性美容,没有创伤性和侵入性,属于生活型美容,而双眼皮、抽脂、隆鼻等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是典型的医疗美容。

  既然是医疗美容,那就是医疗行为,就要纳入医政部门监管。没有医疗机构许可证,就不能开设医院,没有执业医师资格和外科整形资质,就不能进入行业。看看大街小巷的医美机构,严格遵守资质的有几家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案称应该明确定义医美行业的医疗性质,就是一个不错的提议。因为只有明确性质,才能厘清该行业的合法性,帮助老百姓区分哪些服务内容是医美机构可以做的,哪些项目不可以做。

  一言以蔽之,行业的出路就在于正规化。国家必须明确医美行业的医疗性质,规定必要的门槛和资质,才不会有那么多人滥竽充数,打着“美容”的幌子做生意。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