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机长邀女乘客进驾驶舱“喝茶”,终身停飞不是调查终点

2019-11-05 07:40 来源:南方网 陈广江

  11月4日,桂林航空公司就此前“一名乘客进入驾驶舱喝茶拍照”一事发表声明称,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1011桂林-扬州航班,并决定对当事机长给予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的进一步调查。

  “只要我想,就没有我搞不砸的事”,这是涉事女乘客不久前发的一条微博,如今看,正可谓一语成谶——当事机长终身停飞,其他机组成员无限期停飞,桂林航空行业形象遭受重创,一切全被她搞砸了。“不作死就不会死”,一切也是咎由自取。

  飞行安全事关重大,不可丝毫大意,机长该有多大的胆子,在飞行途中竟然让女乘客进入乘客的“禁地”——驾驶舱?进入驾驶舱后,该女乘客做“V”形手势拍照,面前的小桌板上还有3个喝茶用的茶具,事后还把照片发微博,并配有“超级感谢机长,实在是太开心了”的文字,真可谓肆无忌惮。

  桂林航空的处罚决定也印证了此事的严重性和恶劣性,但调查不能就此草草收场。这名“特殊”的女乘客究竟是何方神圣?网传该女乘客是一名网红,那么其和当事机长到底存在什么“特殊”关系?事发十个月后,桂林航空才通过网友举报知晓此事,管理上存在哪里安全漏洞?这一系列问号有待拉直。

  为保障飞行安全万无一失,相关部门和航空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甚至苛刻的制度,只要有安全意识和底线意识的话,机长是绝不可能让乘客进入驾驶舱的——不管是多么“特殊”的乘客,否则就是置全体乘客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这点常识,机长应该比谁都清楚,但偏偏做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细思极恐的荒唐之举。

  无独有偶,去年7月,东海航空一机长擅自允许其妻子先后三次进入驾驶舱,被民航中南局查实后给予行政罚款处罚,该机长及副驾驶、乘务组等后来也被东海航空处以停飞半年取消教员资质、罚款等严厉处罚。

  应该说,无论是机长老婆“搭便机”事件还是机长邀女乘客进入驾驶舱现象,都是行业个案,但这样的个案足以令人警惕、深思。在事关全体乘客生命安全的问题上,当事机长的表现太业余、太荒唐,其他机组人员未进行有效制止亦属失职。如果不是该女乘客在微博上自发图片,此事恐怕还难浮出水面。

  此次事件再次反映出个别航空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允许乘客进入驾驶舱是明令禁止、触犯底线的行为,即使机长想取悦谁、搞个特殊,其他机组人员也应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守土负责,而不该让乘客进入驾驶舱。涉事航空公司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类似奇葩现象再现。

  尽管这名女乘客的“特殊”身份引人关注、联想,但根子上的问题出在机长身上以及管理制度上。别以起哄、调侃的娱乐心态围观此事,事关飞行安全,儿戏不得。

  文丨陈广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