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8元的《现代汉语词典》App,价格定得有点高

2019-09-23 16:25 来源:南方网 王军荣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了!”

  近日,这个消息传出后,很快引发广泛关注。不少使用过的网友都认为,一本厚重的工具书变成手机应用,实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使用需要收费,这点不太合理。

一位读者在对比《现代汉语词典》纸质版和App版。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了,这是好事,外出带本《现代汉语词典》的确不太方便,而有《现代汉语词典》App则不一样,况且《现代汉语词典》App在设计上不仅做到了实用,还照顾到了趣味性,它已经超出了纸质词典仅仅只是一本查找工具书的范畴,升级成了一款学习 App。然而,价格定为98元,显得有点高,不利于普及。

  《现代汉语词典》是中小学生身边的老师,《现代汉语词典》App上线,等同于将一个“好老师”带在身边了,即便是外出也可以方便查阅。在网络时代,《现代汉语词典》实现数字化,方便读者,提升词典的应用价值,是符合时代要求的。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代汉语词典》App不是免费的,它比纸质的《现代汉语词典》还贵,虽然只贵了几元钱,但却难以让网友接受。一方面使用《现代汉语词典》最多的是中小学生,从普及和教育的角度看,价格不应该定得过高,另一方面过高的价格也难以达到普及的目的。

  再说,现在不少中小学生已经购买了纸质的《现代汉语词典》,且基本上是放在课桌上了,而《现代汉语词典》App如果购买也只是重复,即便是安装在手机里,往往是父母的手机,中小学生上课时不太可能会拿出手机,现在已经规定手机不能进课堂了。

  确切地说,《现代汉语词典》App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只是起到“补充”作用,如果真要查字,也只能是拿出纸质的《现代汉语词典》。现在学校的语文老师往往要求学生人人配备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词典》的版本也在不断更新,纸质的已经那么贵了,《现代汉语词典》App的价格还那么高,有点强人所难。

  诚然,有人说,研发App也有成本,这话没错,但无论如何成本不应该高于纸质的,换言之,收取一定的费用是无可厚非的,但价格定得那么高,则说不过去的。当然,有人认为不应该收费,理由是“文化知识应该传承,而不是拿来获取利益”,这有点偏激,毕竟这不是在做慈善,但价格如何定,则不能随心所欲。

  在两年前《新华字典》App上架的时候,就因为价格高遭到过狂吐槽,很多人说花40块买个App根本不值,但显然不管如何吐槽均没有什么效果,《现代汉语词典》App价格仍然走“高冷”路线。

  《现代汉语词典》App价格定得有点高,最好的做法是综合考虑服务读者、研发成本等因素,但应低于纸质《现代汉语词典》价格。

  文|王军荣(教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