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国脚张鹭醉驾被刑拘,当给公众人物深刻警示

2019-09-21 17:46 来源:南方网 张西流

  文|张西流

  21日,天津天海官方发布了对国脚张鹭涉嫌醉驾的处罚决定,俱乐部对张鹭进行停赛、停训、停薪的三停处罚,后续将根据司法机关的处理结果进一步处罚。

  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实施以来,各地仍不断发生醉驾案件,表明治理醉驾依然面临严峻挑战。这次国脚张鹭醉驾被刑拘,成为文体明星“以身试法”又一人。其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天津天海俱乐部对张鹭进行“三停”处罚,其国足生涯,也将因此终结,可以说后果严重。由此也表明,对于名人以身试法,司法机关及文体机构不会“法外开恩”。

  不可否认,一些文体明星,自恃是名人,具有非凡的“活动”能力和影响力,不惧以身试法,甚至完全漠视法律。比如,有的明星无视计划生育国策,把超生当“特殊待遇”,被曝光了就拿钱去摆平,一副“不差钱、不惧法”的作派。又如,有的明星竟然把吸毒当成了一种时尚,一旦犯了事,可以说是前“捕”后继。特别是,一些明星视酒驾、甚至醉驾为家常便饭,如高晓松、王志文等先后将车“开进”了监狱;更有甚者,著名演员刘朔,因酒驾发生车祸身亡,抛下了待产的妻子,可以说在影视基地横店,上演了一场现实版家庭悲剧。

  这次国脚张鹭醉驾被刑拘,也是其漠视交通法规的必然;更反映出一些公众人物的心态——我是名人,我怕谁?或许,在一个文体明星交通违法被处理的背后,却是更多明星违法之后“安然无恙”。不得不说,是一些公众人物的妄自尊大,尽管在刘朔酒驾撞车身亡事发之后,有的明星在微博上发文悼念,有的信誓旦旦地承诺“珍爱生命、拒绝酒驾”,但交通法规的尊严,敬畏生命的道德底线,一些公众人物真的入脑入心,渗入骨髓了吗?

  国脚张鹭醉驾被刑拘,当成交通安全警示教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公民都应该敬畏法律的公正和威严,都应该珍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作为社会示范群体,公众人物的一举一动,备受人们关注,更应做到心中长悬法律之剑,在遵纪守法上做出表率。

  期待国脚张鹭醉驾被刑拘,能够给公众人物带来深刻警示,并能够为文体明星以身试法画上一个句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