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速了,提速了,广州垃圾分类月底就要见成效了!

2019-09-19 20:24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文|丁戈隆东

  提速了,提速了,广州垃圾分类工作马上就要见成效了!

  两个多月前,媒体报道广州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时间表时,有关部门当时提出的目标是“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等中心区域逐步推进楼道撤桶,实现‘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到2020年12月底前楼道全部撤桶”,给公众留了比较充足的准备时间。

  但在今天召开的广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大会上,楼道全部撤桶的时间被大幅提前整整一年,而且力争9月底就见成效。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就应该拿出只争朝夕的速度来,能年内解决的,就绝不再等一年。而且,像楼道撤桶之事,并不是什么难事,很容易就能办到,也很容易就能见到成效。

  然而,撤桶不是目的,撤桶是为了倒逼公众养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因此,必须把撤桶与习惯联系起来综合来看,撤桶容易,但坏习惯的改变和好习惯的养成并非易事。如果本末倒置,或者为撤桶而撤桶,忽视了定时定点投放的配套设施建设,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误区,让公众苦不堪言。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一些率先撤桶的样板小区,物业很迅速地就完成了撤桶任务,但因为后续配套没跟上,导致垃圾投放点污水横流、老鼠乱窜。

  前车之鉴,不可不防!撤桶只是第一步,也是最容易的一步,如若配套工作跟不上,包括集中投放设施建设、外在约束力量构建以及运输、处理等环节的完善,就根本不可能取得垃圾分类的实效,当初立的flag也恐成为笑话。

  9月底就见成效、今年底全部撤桶,让我们一起参与、一起见证!

  【作者】 丁建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