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 “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演员刘露这下玩完了

2019-09-18 17:50 来源:南方网

  文|汪昌莲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

  演员刘露不配合火车站安检,与安检人员和执法民警大声争执,并大闹火车站,显然妨碍了公务,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也是咎由自取。特别是,其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放大了公众人物的特权,令公众极为反感。众所周知,公众人物作为社会示范群体,其行为对社会具有导向作用,一举一动备受公众关注,理应在遵守公共秩序上做出表率。

  目前,虽然我国尚无法律来界定何为公众人物,但像年仅20岁的演员刘露,显然算不上是公众人物,其以公众人物自居,是狂妄自大之举。退一步讲,即便是其以后可能会成为公众人物,对其的言行要求就更高,不仅要合乎法律规范,还要合乎道德规范,成为公众的表率。然而,演员刘露大闹火车站,显然已辜负了公众和粉丝的期望,甚至已沦为道德失范的反面教材。

  事实上,公众人物面对的是广大受众,其道德修为,既体现了自身的素质,又代表着社会形象。因此,公众人物除了要在广大受众面前注重外型的修饰、行为的规范和语言的把握之外,更应注重在日常生活中的德行,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但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公众人物在受众面前是道貌岸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是放荡不羁,吸毒、酒驾、嫖娼、包二奶、当小三等,几乎成为某些公众人物的“专利”。

  可见,大闹火车站的刘露,不配称“公众人物”。这显然值得演艺界反思。在内部管理上,公众人物所涉部门,应制订道德行为准则,以此监督和规范公众人物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德行,对违法失德者进行及时惩戒,并公开曝光。在群众监督上,既然公众人物的利益来自公众,那么公众对自己关注的公众人物享有监督权。换言之,公众人物的言行具有了公共属性,就应该接受公众的监督,这也是公众人物所应付出的成本。

  演员刘露大闹火车站,毫无疑问在监督范围之内。若其道德水准,辜负了公众的信任和期许,公众有权降低她的社会声誉度,减少其通过公众关注获利的可能。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