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学生证明自己“自然卷”,也是种奇葩证明

2019-08-24 08:41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新生入学规定,学生不允许烫发,那头发自然卷的怎么办?日前,头发天生波浪卷的小雯(化名)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报名时被老师告知,校规不允许学生烫发,若为自然卷发质,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证明。但家长带小雯到三甲医院,了解到并无相关检测项目。

  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奇葩证明,你怎么看待此事?请看以下几位读者评析。

  无疑是奇葩证明

  斯涵涵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学生要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学校据此规定要烫发、染发过的学生“整改后再注册”,言之有据,无可厚非。

  但是,总有些学生或家长会找各种理由逃避整改,其中,自然卷或许就是使用最多的一个。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老师迫于无奈,提出了“自然卷证明”。对当事老师来说,这或许是随口一说,以求驳斥学生,但从实际效果上看,已经妥妥构成了奇葩证明。

  仔细想想,何须有奇葩证明呢?只要学校要求自然卷学生提供童年照或向校方阐明理由,由校方相关人员查看比对即可,根本用不着如此大动干戈、强人所难。

  “自然卷证明”深刻凸显了教育领域的教条主义。部分教育工作者没有从实际出发,不考虑学生们的成长差异和条件限制,一味追求形式的统一,或自我工作的方便,却加大了孩子及家庭的压力。现实中,类似这种脱离实际、变相加重学生负担的例子有很多,也难怪家长们吐槽不止:下一次再遇到这种奇葩证明,到哪里去开呢?

  请尊重学生个性

  曲 征

  从健康和学习角度出发,学校规定禁止学生染发、烫发有一定道理。但是要求过严甚至变成强迫,天天盯着学生的头发不放,也不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学生也不例外。在发型选择上,不能完全剥夺他们的选择权。有个故事说,两位男生打得不可开交,此时一位女生提醒说:发型乱了!两位男生立即住手。尽管故事有些夸张,但青春年少,学生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形象,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既然学生十分在乎,那么,就应该给他们适度选择发型的权利,而不是粗暴干涉,尤其是不能搞“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不问具体情况,规定“统一样式”。

  近些年来,一些学校对学生的发型要求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男生头发长度不得超过多少厘米,女生刘海儿不准超过几厘米、鬓发不准超过几厘米,否则会严厉处罚。也难怪,自然卷常常被怀疑为烫发、染发,不难演绎出要求学生开“自然卷证明”的奇葩事件。

  现代教育理念中,许多人认同“尊重学生个性”。可是,倘若学生连自己心仪的发型都无权选择,那么还称得上“尊重个性”吗?一面口口声声“张扬个性”,一面规定头发不得超过几厘米甚至开证明,是不是管得太宽了?是不是有点自相矛盾呢?

  折射了管理问题

  青的蜂

  学生发型不宜管得太宽,但也不能完全不管。这中间的尺度怎么把握,其实不难。毕竟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只要善于观察,不难发现哪些是烫过染过的,哪些又是虚与委蛇的借口。关键是,老师们肯不肯花这份心思,愿不愿意揽起这道“多余”的程序。

  要求学生“自证清白”,本质上体现了管理问题。近年来,一些“无谓证明”“奇葩证明”备受关注,从根本上就是一种“懒政思维”作怪,管理者多个步骤就能办成的事,非得让别人自己去跑腿,无非是避免“自找麻烦”,将自身责任无限放小,转移到他人身上。

  类似新闻并不少见。在网上稍作检索,学生被要求开具“少数民族证明”、申请补助金被要求上交“单亲家庭证明”、想申请弹性离校需要证明“家长很忙”,等等,令人贻笑大方的同时,也无疑使人困惑:这些东西需要证明吗?学校方面很难做到核实吗?

  “自然卷证明”只是一个提醒,它应该让学校和老师意识到,别太迷恋以机械化、教条化的标准管制学生,乃至一言不合就要求学生“自证清白”。这样的方式虽然直接有效,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说,也是简单粗暴,反映的是,学校缺乏关注学生的兴趣。

  真正好的管理,是以人为本的管理,而不是高高在上。真正以学生为本,是下沉去关注学生,而不是用证明的方式“踢皮球”。

  主持人:丁建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