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哪吒》被指抄袭?用事实说话,保护我方哪吒

2019-08-23 20:05 来源:南方网

  文|王梓佩

  哪吒又一次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这次的话题是 #哪吒被指涉嫌抄袭# 。

  @中影华腾 和@石璟箜篌称今年暑期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抄袭己方上映了三年的舞台秀《五维记忆》的场景和海报。调查结果还没出来,舆论几乎已经一边倒地站在哪吒和饺子导演这边。但讲理的话,要好好说才行。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无论如何,抄袭行为是可耻的。有网友说《哪吒》就算抄袭了创意,也比《五维记忆》的制作强了太多。这样的态度显然没有认识到抄袭行为的恶劣性质。抄袭事实与IP大小无关。即使抄袭作更“有名”,制作更精良,所获利益更大,也应该被否定。比如网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经被数次翻拍,知名度比原作更高,但始终被嘲讽为“钱是大风刮来的”(被抄袭的作者笔名为“大风刮过”)。

  因此,不如把反抄袭的证据直接摆出来,用事实说话才更有说服力。比如有网友指出,“咱是2014年开始创作的,宁这是2016年的公司”。还有的网友将《五维记忆》的海报与《你的名字》《阿凡达》《美国队长》,甚至4399小游戏中的《森林冰火人》做对比,反击中影华腾和石璟才是在抄袭别人的创意,说明中影华腾所主张的“抄袭”并不成立。

  其实,法律是给“巧合”留了余地的。如果作者可以证明作品是自己独创的,那么无论是不是“首创”,都受到法律的保护,不涉嫌抄袭。虽然法律法规在抄袭的标准和认定流程方面还有待完善,但支持原创、维护知识产权已经在我们身边蔚然成风。

  《哪吒》是否抄袭了《五维空间》现在还没有定论。但如果真的是碰瓷,只会招致观众的反感,并不能如愿地吸引到流量。吸引观众眼球无可厚非,但可以通过更妥当的方式。@捉妖记胡巴在《千与千寻》上映后发微博开玩笑说“惊现老年胡巴”,配了《捉妖记》的小妖胡巴和《千与千寻》里一个和胡巴撞造型的神灵的图片,轻松的调侃却博得了网友的一致好感。

  进一步思考,为什么读者、观众总有“这个情节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的感觉?很多作者没有足够的储备就动笔,或许是因为想要表达,或许是把创作当成生财之道。过于急切的创作导致大批千人一面的低质作品涌现。不如静下心来用心推敲自己的作品,少点急功近利,十年磨一剑并不算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