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足协换届,能推动中国足球进步吗?

2019-08-23 07:58 来源:南方网

  文|胡建兵

  足协换届啦!

陈戌源

  8月22日,中国足球协会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足协新一届执委会成员35人。其中,原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任中国足协主席,杜兆才、孙雯、高洪波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

  本次足协换届与往届换届有明显的区别,最大的特点是专业人员多了。以陈戌源为例,2013年主导上港集团收购上海东亚俱乐部,6年时间里,上港俱乐部从一支“升班马”成长为中超联赛冠军。业界公认,陈戌源既有管理能力,也熟悉足球发展情况,让这样的人来当足协主席,才真叫做“专业人做专业事”。

  过去,足协换届注重考虑官员的级别,掌门人历来都是从总局“空降”,他们往往受制于任期目标,中国足协也因此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下面的一个“执行机构”。而且,一些人不懂球,决策和指令往往违背足球发展规律,青年队建设更是青黄不接。这样一种换届思路,无疑是国足“一年不如一年”的重要原因。

  “专业人做专业事”,这意味着足协将用专业化的团队,按照市场规律依靠科学决策运营管理中国足球。不过,要想真正让中国足协做到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还面临很多挑战。主管部门仍有指导权力,如何处理好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关系,既防止行政越界,也防止高度自主“过了头”,很考验智慧。

  中国足协过去一系列的改革证明,源自内部的改革更多只是小打小闹。真正的足球改革,肯定是外部动刀。只有抛弃体育系统“内部改革”的幻想,才能把中国职业足球做得更职业。

  在全世界,足协的职责是组建国字号球队,提高青少年普及,开展业余足球。说到底,“足协”只是一个技术部门。希望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校对】黄买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